EN
https://www.gov.cn/

廣西農業機械化進入中級發展階段

2019-01-05 09:30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農業機械化進入中級發展階段
預計2018年全區農機原值可達320億元

近日,記者從2018中國-東盟農業機械展·中國甘蔗機械化博覽會媒體見面會上獲悉,廣西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已進入中級發展階段,有力助推了我區農業現代化。

我區農業機械化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讓“小農機”有“大作為”,預計2018年全區農機原值可達320億元,農機總動力達3800萬千瓦,各類農機擁有量達775萬台套;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58%以上,其中水稻79%以上,甘蔗60%以上,優勢特色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大幅提高。

在開展農機化生産工作中,農機部門全年共組織農機技術人員19萬人次深入一線,檢修農機具100多萬台套,發動170萬台次各類拖拉機投入農業生産。

在規範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方面,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區累計使用國家農機購置補貼資金2.45億元,使用自治區農機購置補貼資金2700萬元,補貼機具和設施設備11.71萬台套,受益農戶5.08萬戶,拉動農民投資6.85億元。

甘蔗生産全程機械化有新突破。2017/2018榨季全區糖料蔗生産綜合機械化率59.1%,比上一榨季提高2個百分點。已建成326.5萬畝“雙高”基地,耕、種、收機械化率分別達到99.31%、75.06%、15.11%。

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有新進展。充分發揮已建成的50個水稻大型工廠化育秧中心及烘乾中心、280多個中小型以下工廠化育秧中心示範帶動作用,推進水稻工廠化育秧“百千萬工程”覆蓋全區58個縣市區,同時積極探索推動育秧種類範圍由水稻擴展到蔬菜、果苗及食用菌生産等,進一步提高了育秧中心綜合利用率。

2018年,自治區還投入1500萬元在全區組織實施了9個優勢特色作物生産機械化創新示範基地建設,大力推廣適於丘陵山區作業特點的機械化、半機械化模式,有效探索了優勢特色農作物生産機械化技術模式和推廣途徑,解決了丘陵山區農機化應用難題。(記者 陳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