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1-4月全國吸收外資和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等

2019-05-16 20:1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5月16日)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宋寶貴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2019年1-4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2019年1-4月全國吸收外資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持續穩定增長。今年1-4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3039家;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折合美元是451.4億美元,同比增長3.5%)(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4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2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折合美元是93.4億美元,同比增長2.8%)。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高增速。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94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4%;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0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8.1%。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3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7%和45.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2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7.4%、49.1%和96.3%。

三是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均穩步增長。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2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8%,佔比為11.9%。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韓國、日本、美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9%、114.1%、3%、24.3%和101.1%;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二、關於2019年1-4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情況

2019年1-4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608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334.1億元人民幣(折合346.4億美元),同比增長3.3%。1-4月,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3028.9億元人民幣(折合449.5億美元),同比增長6.4%,新簽合同額4491.1億元人民幣(折合666.5億美元),同比增長15.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5.3萬人,較上年同期增加2.5萬人。4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7.7萬人,較上年同期減少0.5萬人。

1-4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有序健康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今年前4個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0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46.1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3.3%。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04.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60.7%,同比增長40.2%;完成營業額251.5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6%,同比增長3.9%。

二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多元。今年前4個月,我對亞洲、歐洲、北美洲、非洲的投資分別同比增長9.5%、8.1%、8.3%和40.2%,其中對中東歐16國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88.8%。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建築業等領域,佔比分別為25.8%、19.7%、11.6%、8.6%和7.9%。其中流向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建築業和製造業的對外投資分別同比增長74.3%、44.7%和18%。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三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帶動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互利共贏。1-4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43個,較去年同期增加29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新簽對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電力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建設以及一般建築等領域,合計佔比近70%,有效改善了東道國民生和基礎設施條件。

2019年1-4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157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09.6億美元。其中,新設和並購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156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04.2億美元;新設和並購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5家,中方協議投資額5.4億美元。相關主管部門辦理增資類金融對外投資企業4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3億美元。

三、2019年4月消費運行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4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萬億元,同比增長7.2%。商務部監測的5000家重點企業4月份實現銷售額3240億元,同比增長2.2%。

4月份我國消費市場總體運行平穩,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網絡零售提速。1-4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2.4萬億元,同比增長22.2%,增速較1-3月加快1.2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6%,較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消費穩健。4月份全國餐飲收入3281億元,同比增長8.5%。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清明假日期間全國實現旅遊收入478.9億元,同比增長13.7%。有關數據顯示,4月全國電影票房同比增長20.2%。

三是日用品消費旺盛。4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日用品類、中西藥品類、飲料類和糧油食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2.6%、11.5%、9.7%和9.3%。

四是價格上漲溫和。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5%,1-4月累計同比上漲2.0%。受季節性因素和短期波動等影響,豬肉、蔬菜和水果價格有一定幅度上漲,帶動食用農産品價格上漲。4月,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同比上漲8.0%。

4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萬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較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主要是受節假日的因素影響。去年4月份公休節假日為10天,今年4月份是8天,比去年同期減少2天,對4月份消費增速影響較為明顯,具體表現為石油類、家用電器類、傢具類等商品消費有所放緩。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路透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美國威脅要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但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總額未達到這個數字無法進行等量反制,請問中國還將採取哪些行動來保護自己的利益?第二個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計劃下個月與習近平主席會面,之後的未來幾週內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是否有計劃進一步談判?第三個問題,關於華為,美國正在採取行動禁止華為進入美國政府事先批准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和技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5月1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公告,宣佈啟動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應。中方始終認為,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方從來不畏懼任何壓力,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關於你提到的第三個問題,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應該是美方的兩個舉措,我不知道理解的對不對。(媒體答:是的。)我們注意到,美方于本週三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産的電信設備。中方多次強調,“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該被濫用,不應該成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希望有關國家尊重市場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關於美方將華為公司以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的問題。我們注意到,15日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在5月13日美國商務部將部分中國實體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認真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出口管制國際義務,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國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關於中美貿易的問題,我們關注到美方之前宣佈的加徵關稅的措施,有分析指美方在宣佈措施到真正海關執行還有20天左右的船期,中方是否認為這個時間內事態會出現轉機,中方對此是否樂觀?

【高峰】

中方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在公告中宣佈,對5月10日零點前離開中國、6月1日前進入美國的貨物仍然適用10%加徵關稅稅率,但是,這並不能改變美方對中國輸美産品新的加徵關稅措施已經于5月10日實施的事實。

中方一貫反對單邊關稅措施。美方提高關稅只會給磋商帶來更大的困難。我們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錯誤做法,避免對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更大的損失,對世界經濟造成衰退性影響。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

我們注意到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之後,中方少見的提出了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包括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符合實際以及改善文本的平衡性,請問這三個核心問題是否是中美繼續磋商目前存在的主要難點?

【高峰】

要達成任何協議,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妥善解決。一是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定,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二是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雙方在阿根廷已經對此形成共識,不應隨意改變。三是文本平衡性。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議文本必須平衡可接受。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絕不讓步。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剛剛您提到因為美國單方面的措施,讓現在的中美磋商有一些受挫。中方未來會以什麼方式和美國保持溝通和磋商?之前有報道説,上一輪磋商時副總理劉鶴在工作晚宴之間中途離場,並提到可能未來的磋商要兩國元首溝通。現在中方有沒有計劃安排兩國元首會面和磋商?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加徵關稅不能解決問題,中方堅決反對,將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措施。關於你提到的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有關情況,你提到的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有關其他的事宜,建議你向中國外交部了解。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在美國宣佈自2019年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之後,中方也宣佈了反制措施,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原産于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之所以從6月1日開始是為了留有幾週的緩衝期嗎?外界注意到中方並沒有把全部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關稅稅率都定為25%,而是分為了5%、10%、20%、25%幾個層級,這個方面又有怎樣的考慮?

【高峰】

我想強調的是,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對於美方加徵關稅的錯誤做法,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做了部署,並提出要打造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請問目前我國經開區建設的情況怎麼樣?下一步商務部將如何繼續推進?

【高峰】

關於國家級經開區的情況,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遍佈31個省(區、市),其中東部地區107家,中部地區63家,西部地區49家。

30多年來,國家級經開區致力於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國際化和工業化帶動城鎮化,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區域經濟的增長極,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全國的比重為11.3%;財政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佔全國的比重為10.6%;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佔比為20.3%;實際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的金額達到513億美元,同比增長5.5%,佔全國利用外資的比重為20.4%。

下一步,商務部將堅持新發展理念,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創新發展、提升開放水平和促進産業升級,加快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體制創新,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和經濟發展的質量,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有很多研究機構和學者都在測算貿易戰給經濟造成的損失,請問對於現有的關稅措施給中國的經濟和貿易造成的損失,中國有沒有一些具體的評估數據?另外,對於現有的關稅措施升級,中國會採取哪些措施對衝影響?我們注意到在最新的中方反制清單中有很多日用消費品,請問這一波反制會不會造成中國國內消費品漲價?

【高峰】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將會對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産生一定影響。就中國經濟而言,影響完全可控。去年下半年,我們出臺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措施,已經取得相當成效。我們將進一步實施好“六穩”措施,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目前,國內消費品價格穩定,我們將密切關注走勢變化,及時採取必要措施。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美國大豆協會、美中貿易委員會等美國機構近日紛紛呼籲,停止進一步升級關稅,美國設備製造商協會也警告稱,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産品加徵關稅會對本行業的製造商帶來可怕的後果,甚至可能會對行業未來10年的就業減少多達40萬個崗位。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

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業界反對加徵關稅的呼聲,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加徵關稅造成的影響,美國的企業、消費者都是受害者。這也充分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將會損害中美兩國乃至全世界的利益。謝謝。

【央視新聞記者】

有輿論擔心,在華的美資企業可能會成為中方反制美方加徵關稅措施的目標,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

在過去的幾十年裏,中國始終是全球最受外資歡迎的市場之一。所有在華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中國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為各國企業創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您剛才回答路透的提問時説,如果美國繼續對中國剩餘的産品加徵關稅的話,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我想問,反制措施的具體內容會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剛才您回答華為的問題時説中國會不會將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限制訴諸WTO,如果不是的話,會不會有另外的反制措施?

【高峰】

剛才我已經回應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應。我想再次強調,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方從來不畏懼任何壓力,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維護中方的核心利益,應對任何風險挑戰。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表達了中方的立場,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消費方面的,想請問一下首屆“雙品網購節”的銷售情況如何?探索了哪些好的經驗和模式?

【高峰】

為加快消費提質升級,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4月28-5月10日,商務部會同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組織10家電商平臺和郵政快遞企業,開展了“雙品網購節”活動。

數據顯示,此次參加活動的品牌超過10萬個,銷售額達到770億元;帶動同期全國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達2850億元,同比增長28%。品牌商品整體好評率均在97.3%以上。活動期間共産生郵件、快件20.12億件,同比增長28.04%。

總體來看,首屆“雙品網購節”主要呈現兩大亮點:一是國産品牌表現突出。中國品牌總體銷售額佔比接近70%。其中家用電器、日用品、糧油食品等領域,銷量前三位均為中國品牌,老字號産品表現突出,部分老字號品牌銷售額超過千萬元。二是品質消費需求旺盛。智慧、健康、綠色商品受到青睞。智慧類産品銷售額佔到總銷售的18.5%,健康類商品銷售額達32億元,綠色類商品銷售額達8億元。産品包裝更加綠色,電子運單利用率接近95%,可循環週轉袋運用加快推進。

通過此次活動,我們探索出了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一是創新模式激發消費潛力。多家電商平臺通過社區團購、朋友拼團、口碑營銷等方式,有效擴大了品牌在年輕消費者中的影響力。二是提升體驗助力消費增長。電商平臺加強與消費者的溝通、分享、合作,提升消費體驗。有的企業在聽取消費者意見的基礎上,及時對相關的産品進行了改良、生産,“雙品購物節”上有50個單品的銷量比平銷期增長了10倍以上。三是強化産品質量控制和消費者權益保障。電商平臺以“雙品網購節”為契機,引入第三方檢測機構,建立從進貨到出貨的全鏈路追溯體系,增加實地驗廠和飛行檢查等措施,進一步完善對産品的質量控制流程。由於對商品質量有了更多的自信,多個電商平臺主動提出延長退換貨時間。四是寄遞服務有效保障。活動期間,郵政業近300萬從業人員、27.5萬個營業網點、32萬輛汽車和116架飛機全部投入服務,平臺商品妥投率均超過90%,郵政業消費者申訴量同比減少11%。郵政、快遞服務實現了速度更快、質量更優。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日中國向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提交了《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能否介紹一下文件提交的背景以及中方對世貿組織改革所持有的主張和立場?

【高峰】

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受到嚴重挑戰。同時,世貿組織自身談判進展緩慢,機構運行效率亟待提高,貿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強。在此背景下,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希望與各成員一道,推動解決世貿組織當前面臨的危機、回應時代發展需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在去年11月發佈的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中方立場文件基礎上,中方于5月13日正式向世貿組織提交了《中國關於世貿組織改革的建議文件》,提出四個方面的重點行動領域:一是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性問題;二是增加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相關性;三是提高世貿組織的運行效率;四是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

中方願與各成員就建議文件進一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取得進展,重塑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使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除了貿易方面外,中國是否在其他方面感受到了美國不斷增加的壓力?中國是否能應對美國更高的關稅以及經濟上其他方面的壓力?中國更擔心中美貿易戰對近期經濟的壓力,還是貿易戰長期的影響?

【高峰】

首先我想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加徵關稅,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的宏觀政策還有充分空間,政策工具很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困難和挑戰。中國經濟産業體系完整、市場規模巨大,韌勁強、迴旋空間大,前景十分光明。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巴西副總統莫朗即將訪華,並同王岐山副主席共同主持召開中巴高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能否介紹一下中巴高委會目前的籌備情況,以及對此次會議的成果有哪些期待?

【高峰】

中國—巴西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將於2019年5月23日在北京召開,由高委會中方主席—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與高委會巴方主席—巴西副總統莫朗共同主持。屆時,雙方將聽取各分委會的工作彙報,就兩國合作中的重點議題交換意見。

中巴高委會是中巴兩國政府間現有的最高級別的對話與合作機制,主要任務是統籌協調兩國間各領域務實合作。2004年5月成立至今,中巴高委會已經舉行了四次會議,目前中巴高委會項下設有12個分委會,涵蓋政治、經貿、財經、科技、農業、能源礦産、航天、工業和信息化、檢驗檢疫、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在中巴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高委會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中巴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合作前景廣闊。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經貿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2018年中巴雙邊貿易額首次超過了1000億美元,各領域的投資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在此背景下,莫朗副總統訪華並召開高委會會議,將是巴西新政府成立以來兩國首次重要的高層交往,必將對中巴兩國繼續深化務實合作起到重要的、積極的作用。謝謝。

【CNBC記者】

特朗普宣佈他和習主席6月份在G20會見面,這個消息是否可以確認?美國財長有沒有具體來中國的時間?來中國討論的內容是否可以確認?

【高峰】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建議你向中國外交部了解。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我剛才已經提到,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是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謝謝。

【高峰】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