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2019年1-4月全國外貿運行和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情況等

2019-05-09 19:4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5月9日)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四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2019年1-4月全國外貿運行情況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4月,我國外貿進出口9.51萬億元,同比增長4.3%。其中,出口5.06萬億元,增長5.7%;進口4.45萬億元,增長2.9%;順差6181.7億元,擴大31.8%。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國際市場佈局多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拉動作用明顯。從國別看,我國對歐盟、東盟、韓國、俄羅斯等出口分別增長14.2%、13.4%、7.7%和9.1%。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暢通水平不斷提高,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4.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3個百分點至28.7%。今年春季廣交會期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客商、成交佔比分別達到45%和35.8%。

二是民營企業主體活力不斷提升,出口占比不斷提高。民營企業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出口2.53萬億元,增長13.1%,佔比提高3.2個百分點至49.9%。外商投資企業出口2.03萬億元,下降0.1%,國有企業出口5014.7億元,下降4%。

三是商品結構持續升級,機電、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機電産品出口2.97萬億元,增長4.5%,佔出口總值的58.6%。其中,集成電路、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7%、7.8%。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保持競爭優勢,出口9245.4億元,增長5.8%。其中,玩具、塑料製品、傢具分別增長30.9%、17.6%和9.3%。

四是貿易方式繼續優化,一般貿易保持較強韌性。一般貿易出口2.96萬億元,增長10.2%,佔比提高2.4個百分點至58.6%。加工貿易出口1.51萬億元,下降1.8%。

五是國內經濟運行平穩,帶動進口增速回升。一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3%,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1-4月,進口增速較一季度提高2.6個百分點。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數量分別增長8.9%、8.8%和16.4%。原油、鐵礦砂、天然氣等十大類大宗商品合計進口1.14萬億元,同比增長9.4%,拉動進口增速2.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國家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開局良好。儘管一些國際組織下調了對全球貿易增長的預期,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我國出口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我國外貿總體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各地區和各相關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穩外貿決策部署,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幫助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為企業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努力推動我國外貿穩中提質。

二、關於今年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情況

今年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開局良好,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2.24萬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1%,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1.2%。

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農村電商發展潛力不斷釋放。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3570億元,同比增長19.5%,高於全國增速4.2個百分點。其中,西藏、新疆、海南等地增速較快,均超過25%。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932億元,同比增長19.8%。其中,奶類、糧油、茶葉類銷售增速較快,均超過28%。

二是跨境電商較快增長。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臺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40%。從來源地看,自日本、美國、韓國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18%、13.3%和11.6%。從品類看,化粧品、糧油食品和日用品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36.2%、24.3%和10.0%。

三是中部地區增長相對較快。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一季度東、中、西和東北地區網絡零售額增速分別為16.4%、32.4%、15.3%和17.4%;銷售額佔全國的比重分別為82.9%、9.7%、6.0%和1.4%。

四是品質消費備受青睞。消費者更加注重“性價比”,親民品牌、物美價廉商品銷售增速較快。其中,個護彩粧、寵物用品等增長迅速,同比增速均超過50%;國産手機數碼産品、老字號醫療保健品等也保持著較快的增速。

預計今年網絡零售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在推動消費升級、助力脫貧攻堅、提高開放水平、服務綠色發展等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三、關於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將共同舉辦第二屆地方合作論壇的有關情況

根據中哈雙方商定,中國商務部與哈薩克斯坦國民經濟部將於5月15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共同舉辦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

哈薩克斯坦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支點國家,也是國際産能合作與對接示範區。近年來,中哈關係穩步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入推進。特別是兩國地方合作的互補性強,在發揮各自區位和資源優勢、深化技術交流和資金融通方面大有潛力可挖,既是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的生力軍,也是在200億美元雙邊貿易規模基礎上繼續向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

為支持中哈各地方在經貿、科技、人文、教育、旅遊等領域相互借鑒、相互支持,不斷拓展合作新領域,中國商務部與哈薩克斯坦國民經濟部于2017年9月在中國南寧市舉辦了首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以“深入對接、共同發展”為主題,來自兩國有關省州政府和工商界約400名代表將出席論壇,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産能和投資合作、農業合作、物流和電商合作等開展交流探討,挖掘合作的新機遇。

四、關於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的有關情況

中國擬於今年11月初在上海舉辦世貿組織小型部長級會議,與各方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改革進程等開展溝通和交流,凝聚共識。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日提出,將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升關稅,從10%提升至25%。同時他提出中美經貿磋商進度過慢。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同時,如果美方的關稅措施一旦實施,中方將採取什麼樣的反制措施?

【高峰】

最近有一些中外媒體朋友跟我説,跟蹤中美經貿問題很辛苦,因為中美經貿磋商緊鑼密鼓,節奏越來越快。確實,在過去一段時間裏,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密切接觸,至今已經舉行了十輪高級別磋商。雙方團隊均開展了大量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推動磋商取得重要進展。

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反對單邊加徵關稅,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對話而不是單邊措施解決問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同時,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謝謝。

【新華社記者】

根據商務部的最新消息,劉鶴副總理將率團于9日至10日赴美經貿磋商。此前,美方也稱將於本週五對中國輸美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的關稅由10%提升至25%。這樣的背景下,中方依然赴美磋商,對此你如何解讀?這是否可能會阻止美方加徵關稅?如果關稅一旦實施的話,我們是否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高峰】

劉鶴副總理率團赴美開展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展現了中方負責任的態度和推動磋商的誠意。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照顧彼此關切,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同時,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上周在北京舉行的第十輪高級別磋商的結果如何?在當前的背景下中方對第十一輪磋商有何期待?

【高峰】

關於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4月30日至5月1日,雙方在北京舉行了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就協議文本和雙方關注的諸多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

關於第十一輪磋商,我們希望雙方能夠相向而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路透社記者】

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於週五上漲,中方將具體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如果關稅上漲的話,是否將對去年9月説過的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還是會設定新的關稅?至於作為“報復措施”,中國是否會考慮通過對進口的美國服務設定關稅?

【高峰】

關於你的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發表了聲明。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有進一步的情況,歡迎你關注商務部網站。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劉鶴副總理此次訪美是否會跟特朗普總統會面,劉鶴副總理將何時返回中國?在談判過程中中國是否會帶去更多的讓步,包括修改相關的法律?我們還是想重申路透社的問題,中國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具體是哪些方面,可否介紹一下?

【高峰】

對於你的這些問題,我試著統一回答一下。最近各種渠道傳出來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貼了不少標簽,“倒退”、“背棄”等等,中國也“被承諾”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年多來,我們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談判本身就是交換意見、解決問題、達成共識的過程,雙方有不同的觀點是正常的。

關於對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有關具體情況,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關於你提到的反制措施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如果有進一步的情況,歡迎你關注商務部網站。謝謝。

【央視新聞記者】

此前,美方稱談判94.5%的議題已經完成,請問最終的分歧是什麼?美方曾暗示第十一輪談判是最後期限,這是否意味著本次赴華盛頓談判將決定最終協議是否會達成?您對此是否樂觀?

【高峰】

達成協定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中方一直抱著極大的誠意推動談判,希望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我們願與美方就存在的分歧開展坦誠、深入的交流,雙方共同努力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CNBC記者】

特朗普總統宣佈週日的時候宣佈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這樣幾乎所有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也有關稅了,請問商務部有何反應?同時這些關稅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

【高峰】

我們多次強調,加徵關稅措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不僅會對中國企業、也會對美國企業、美國消費者和世界經濟産生影響。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合作與磋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財新記者】

有聲音認為,中國現在是“槍頂著腦門也要去談判”,似乎與之前立場不符。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觀點?

【高峰】

中美妥善解決經貿問題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美方威脅加徵關稅的情況下,中方從大局出發,按照原計劃赴美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磋商取得新的進展。

中方一貫主張,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中美經貿磋商,照顧彼此關切,努力尋找化解摩擦的路徑。中方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我們自身的利益。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近日發佈了一份報告,其中列舉了中國企業如何通過多個方法從美國公司那裏獲取珍貴技術、知識産權以及相關知識,並稱這些中國企業採取的許多方法都是隱蔽或者強迫性的。委員會認為上述行動通常是在中國政府的指導或者協助下進行的。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

中方已經多次對這些缺乏事實依據的無理指責進行批駁。中國政府鼓勵和尊重中外企業按照市場原則開展技術交流合作,從未強制進行技術轉讓。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的合作夥伴。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明確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為外國企業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本月9日到10日赴美磋商代表團派出的人數是否比原計劃有所減少?中國企業是否派出高層?

【高峰】

中方已經宣佈,劉鶴副總理將於5月9日-10日率團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

關於代表團的規模、組成,這取決於談判工作的需要,每次都會根據實際情況有所調整。謝謝。

【香港電視記者】

這幾天特朗普也有發表一些講話,中方在談判中破壞協議,請問中方能否證實這一消息的真假?今天早上美國大豆協會提出要求中美儘快達成協定,而且取消加徵關稅。不同的行業和美國總統的態度有所不一樣,中方怎麼回應呢?

【高峰】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加徵關稅措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不僅會對中國企業、也會對美國企業、美國消費者和世界經濟産生影響。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合作與磋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日內瓦時間本月13日到15日,WTO成員將就新的電子商務規則開啟談判,歐盟于本月3日提交了提案。中方是否準備了自身的提案?何時提交?主要訴求將會集中在哪些領域?是否會涉及到大數據跨境流動?

【高峰】

今年1月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貿組織電子商務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上,包括中國、歐盟在內的76個世貿組織成員簽署了《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確認在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的基礎上,有意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4月24日,中方已經通過世貿組織散發了首輪提案。根據我的了解,目前共有中國、歐盟、日本、美國、巴西、新加坡等10個成員提交了首輪提案。

中方認為,談判應以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為基礎,堅持發展導向,尊重成員監管權利和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重點討論通過互聯網實現交易的跨境貨物貿易及物流、支付等相關服務,推動建立規範便利、安全可信的電子商務交易和市場環境。

中方願與世貿組織成員一道,深入參與談判進程,為促進全球電子商務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為增進各國消費者的福祉,為推動世界經濟持續增長,付出我們的努力。謝謝。

【中新社記者】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剛剛結束的“五一”小長假國內消費市場情況?

【高峰】

今年“五一”小長假,各地消費市場運行平穩,銷售保持較快增長,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穩中提質,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一是商品消費提質升級。時尚服飾、智慧家電、新型數碼産品、綠色節能産品、戶外運動用品等商品熱銷,購物中心、奧特萊斯、網絡零售等新興業態銷售增長較快。大中城市的消費均實現了增長,比如北京重點監測流通企業實現銷售額32.2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長6.5%。上海、陜西、四川等地增長均超過10%。

二是服務消費繁榮興旺。旅遊、休閒、餐飲、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持續火爆。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的測算,“五一”小長假全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遊收入1176.7億元,同比增長16.1%。大眾化、老字號特色餐飲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重點旅遊城市景區餐飲成為消費熱點。比如,西安市重點監測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17.1%,成都市20家品牌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11%。

三是市場供應貨足價穩。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總體平穩。商務部重點監測的農産品批發市場糧油價格穩中略漲,其中豬肉價格比節前一週上漲0.1%,牛羊肉價格分別下降0.2%和0.1%,雞蛋價格上漲1.5%,30種蔬菜平均價格比節前一週上漲0.5%。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

近期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貿試驗區第五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的通知》,而在這之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到將新佈局一批自貿試驗區,請問第五批的自貿試驗區數量有多少?地點會選擇在哪?標準又是什麼?能否請您透露一下相關的進展。謝謝。

【高峰】

近日,國務院印發通知,向全國或特定地區複製推廣第五批18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涉及投資、貿易、事中事後監管領域,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海關監管、稅務辦理等方面,包括“網上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模式”、“實施船舶安全智慧選船機制”等等。

例如,福建自貿試驗區通過試點“海關業務預約平臺”,海關查驗從準備實施到作業完成時間縮短為原來的50%,試點以來共受理企業預約查驗近14萬票,協助地方政府免除查驗費用約4860多萬元,大幅節省了企業運營成本。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片區試點“公證‘最多跑一次’”以來,直接服務群眾8萬餘人次,減免當事人公證費120余萬元,成都公證處被科技部等四部委授予全國知識産權公證服務示範機構。

這些經驗複製推廣,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推動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效普惠。

目前,自貿試驗區已經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71項改革試點經驗,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繼續支持自貿試驗區根據戰略定位、結合地方特點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及時總結評估“試得好、看得準、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提煉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共性經驗,並通過多種渠道開展培訓、交流,適時對落實情況進行總結,確保改革試點經驗落地生根、取得突破。

關於新佈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問題,目前,商務部正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會同有關方面,抓緊推進相關工作。謝謝。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記者】

美國白宮22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不延長對伊朗能源制裁的次級制裁豁免期,請問中國是否會停止進口伊朗的石油?昨天伊朗總統宣佈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部分條款,請問這是否會影響中國和伊朗間的經貿合作?第二個問題關於委內瑞拉,請介紹一下截止到現在中國和委內瑞拉貿易額是多少?請問是否因為委內瑞拉政治危機而出現石油供應中斷的情況?

【高峰】

我理解有三個問題。關於中方是否會停止進口伊朗原油的問題。中國和伊朗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長期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同伊朗在國際法框架內開展正常的經貿、能源合作是合理、合法的,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這也是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的共同立場。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産國,伊朗原油出口對國際能源市場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美國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勢必加劇國際能源市場的動蕩。中方將繼續致力於維護本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希望美方採取負責任的態度,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關於你提到的伊核協議的問題,昨天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就此明確表達了中方立場。中方將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繼續為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作出努力,同時堅定維護本國企業合法和正當的權益,維護和推動中伊經貿合作的正常、健康發展。

關於你提到的委內瑞拉的問題,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國和委內瑞拉雙邊貨物貿易額約為85.4億美元,今年前三個月,雙邊貨物貿易額約為19.7億美元。

委內瑞拉是中國在拉美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原油進口來源國。石油貿易在雙邊貿易中佔據重要的地位。

多年來,中委經貿合作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重視同委方發展經貿關係,願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繼續與委方開展合作。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近期商務部和相關部門開展了二手車出口的工作。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此前每年二手車出口的相關數據,以及企業開展這方面的業務有無門檻限制?

【高峰】

我先解釋一下二手車出口的有關政策。為規範汽車出口秩序,商務部自2007年起會同工信部、海關總署等部門對汽車出口實施許可證管理,生産企業需要獲得工信主管部門産業準入資格方可出口,貿易公司需取得符合條件的生産企業授權方可開展汽車出口業務。該政策實現了産業政策與貿易政策的有機銜接、良性互動、有效規範了汽車出口秩序。

現行汽車出口政策適應了我國新車出口快速增長的需要,但沒有區分新車和舊車,也沒有就二手車出口做出明確規範。在實際操作中,因為生産企業與二手車的權責關係相對新車發生了變化,二手車經營企業因為無法獲得生産企業的授權而難以開展出口業務。

此次出臺的二手車出口政策中,為避免二手車出口一哄而上、惡性競爭,開展二手車出口的地區將綜合考慮國內車源整合能力、海外渠道、售後服務保障、信用記錄等多方面因素,嚴格甄選出口企業。二手車出口企業不再需要獲得生産企業的授權。同時,為確保産品質量和安全。出口二手車應當滿足出口目標市場的準入標準。出口目標市場如果沒有準入標準的,出口的二手車應當符合當地的相關標準。同時,二手車出口企業要通過自建或合作方式,做好境外售後服務的保障,確保備品備件供應。

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持續優化二手車出口監管和服務模式,促進我國外貿穩中提質,激發國內汽車市場消費活力,推動我國汽車産業健康有序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4月28日到30日,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西安召開。能否介紹一下這項工作目前的進展情況?

【高峰】

關於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工作,商務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這項工作的部署,計劃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重點培育一批環境優美、商業繁華、文化濃厚、管理規範的國家級步行街,指導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省級步行街。

去年,商務部先行在11個城市11條步行街啟動了試點工作,並不斷完善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機制和推進舉措。

一是建立了“五級聯動”工作機制。我們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不是另起爐灶,而是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在現有基礎上改造提升。為此,我們建立了部、省、市、區、街區“五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制定了月度信息交流、季度跟蹤評價、不定期調度等三項工作制度。商務部重在頂層設計和指導推動,會同相關部門給予政策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中發揮主體作用,建立橫向協作、縱向聯動的跨部門協調機制,成立專門的步行街管理機構,負責改造提升具體任務的落地落實。

二是制定了“對標國際、突出特色”的評價指標。我們既對標國際,體現國際化水平,又突出中國特色、地方特點,制定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評價指標,從加強規劃佈局、優化街區環境、提高商業質量、打造智慧街區、增強文化氛圍、規範運營管理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指導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三是明確了“1+N”規劃體系的工作要求。步行街改造提升,科學規劃是前提。我們指導地方按照“一個詳細規劃和街區環境、業態佈局、交通網絡等若干個配套規劃”的要求,形成“1+N”規劃體系,明確步行街四至範圍,目標定位、功能佈局,確保改造提升重點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組建了步行街改造提升專家隊伍,對各地工作持續跟蹤指導,確保可落地、能見效。

各地政府對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高度重視,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8個城市已將這項工作納入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今年的重點工作加快推進。首批試點地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建機制、編規劃、定任務、出政策,一系列重點工作已經啟動,部分亮點項目如期落地。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11條試點步行街客流量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9%,營業額增長28%。

下一步,我們在深入推進首批試點的同時,將繼續選擇基礎好、代表性強的步行街開展試點,並指導各地積極培育代表當地特色的步行街。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國步行街的環境將更加優美,商業將更加繁華,文化將更加濃厚,真正成為促進消費升級的平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載體、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不知中方對於特朗普總統週日發出要加徵關稅的推特之前是否知情?如果知情的話為什麼中方的反應會在幾天之後?請解釋一下。

【高峰】

關於你提的這個問題,剛才我多少已經有所回應。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謝謝。

【高峰】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