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科技助力“放管服”改革

2019-05-17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5月17日電(記者尹思源、黃江林)“過去工程項目申請要300多天才能完成,現在最快只需要26天。”天津市寶坻區區長毛勁松談到智慧科技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起到的作用時説,“未來希望通過人工智慧自動識別審核材料,進一步縮短審核時間。”

17日,記者在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採訪發現,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助力“放管服”改革加速邁向“智慧時代”。

走進“智慧政務、便利天津”展廳,一個白色的機器人便“走”上前來,詢問記者需要辦理的業務事項。在記者與機器人進行簡短的交流之後,機器人便通過屏幕和語音同時播報指引信息和需要攜帶的相關材料。

在展廳內的政務無人超市,記者體驗了辦理臨時身份證的便民服務。記者輸入身份證號後不到1分鐘,終端便將臨時身份證打印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這個終端已經可以辦理涉及水務、電力等部門在內的100多個事項。

跨區域辦理一直是政務服務的難點與痛點,上海市浦東新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蔣紅軍介紹,線下平臺的貫通是跨區域辦理的基礎。“我們通過建設網上平臺,分散的政務活動集中在平臺上,就可以完成網上的互聯互動。”

據了解,今年4月,3家企業從浙江省嘉善縣審批服務中心“長三角一體化企業開辦服務區”一併領取了上海市青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核發的營業執照、公章、“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稅務發票和稅控設備。

智慧政務建設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如何用好第三方資源是關鍵。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機構業務部總經理尚朝輝説,銀行是實施智慧政務的新生力量,在科技方面,可以從數字和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賦能;在服務網點方面,可以利用自身優勢打通政務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