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全省各地“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

2019-04-22 11:12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事好辦了!”成為群眾最真實的感受
全省各地“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後一公里”,堅決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推進改革向基層延伸,做了不少有益探索,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組織領導不斷加強,工作機制日益優化

圍繞“放管服”改革,各地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優化工作機制,推動“放管服”改革向基層有效延伸、有序推進。

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縣把深化“放管服”改革與鄉鎮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動,由包村領導負責村為民服務中心運行管理工作,包社幹部和村幹部開展窗口工作,鄉鎮便民大廳開展業務指導和日常運行監管,健全落實一次告知制、幫辦代辦制、首問責任制、免費郵寄和幹部送達等制度,使“放管服”改革在基層得到落實。酒泉市金塔縣各鄉鎮在年初成立由鄉政府鄉(鎮)長為組長,分管領導擔任副組長,各駐鄉站所、辦公室負責人和各村黨總支書記為成員的改革工作領導小組,並與縣政府簽訂“放管服”改革目標責任書,將改革任務細化分解、落實到人,做到月計劃、周安排,有部署、有檢查、有驗收,確保鄉鎮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改善硬體設施,增強群眾滿意度

定西市漳縣為增強鄉村兩級服務能力,制定《漳縣縣鄉村便民服務中心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方案》,規範硬體標準化和工作人員服務行為,加強縣級服務大廳和13個鄉鎮和135個行政村便民服務室建設,構建上下聯絡、聯通、聯動的三級服務平臺。將鎮“七站八所”事項全部整合進入便民服務中心開展窗口服務,設立社會保障、“三農”服務、精準扶貧等綜合服務窗口,推行窗口管理模式和“一站式”櫃臺服務,實現辦事有陣地、服務有標準、效率有提升。

金昌市金川區雙灣鎮結合全國建制鎮示範試點工作,籌措資金238.46萬元,統籌建設陳家溝、天生炕、古城3個中心村便民服務中心,配備電腦、打印機、查詢一體機、電子顯示屏、諮詢電話、檔案櫃、休息椅等辦公服務設施,打造“5公里便民服務圈”,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遠、辦事難問題。

簡化服務流程,創新方式提升質量

深化“放管服”改革,各地不斷簡化服務流程,創新方式提升質量。酒泉市玉門市市場監管局結合當前食品生産經營許可申請集中的實際,就“一窗受理”事項延伸至鄉鎮基層公共事務服務中心的相關工作制定實施方案,今後,食品生産經營戶不再需要開幾十分鐘的車到市區,只需幾步路、幾分鐘到鄉鎮公共服務中心便可完成食品生産經營受理事項審批。按照方案,食品生産經營申請資料的受理全部由基層公共事務服務中心人員完成審核簽收,後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系統上傳至市民中心後臺人員,後臺工作人員通過網絡進行審核審批最終完成制證,“許可證件”通過快遞方式郵寄給申請人,整個審批過程只需申請人在基層公共事務服務中心提交資料即可,從而實現“小事不出鎮、一次就辦成”。

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

 在“放管服”改革中,各地積極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金川區雙灣鎮將民政殘聯、社保就業、農業計生、綜治司法等53項鎮級政務服務事項下沉到中心村便民服務中心,實行“前臺統一受理、後臺分類轉辦、統一窗口出件”,實現政務服務事項“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鎮級協同服務新模式。

漳縣建立民事代辦工作機制,各行政村確定代辦員,為群眾提供代辦服務。去年以來,鄉村兩級便民服務機構共為群眾代辦各類事項42157件,主要涉及養老保險、民政救助、就業失業登記證、開具各類證明等,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

蘭州市交警支隊創新警郵合作服務模式,推行郵政網點代辦公安交管業務,將交管服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今年6月底前,可實現代辦機動車業務、駕駛證業務、交通違法自助處理、互聯網平臺用戶註冊等四大類25項交管業務,為群眾提供就近、便捷、高效服務。

此外,各地還在探索上門服務。金川區根據鎮域行政村和人口分佈特點,劃分服務網格,明確了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服務範圍,實現了為民精準服務。針對70歲以上老人、重度殘疾人、重大疾病人員、孤兒、五保戶等群體,便民服務中心改進服務方式,將群眾上門辦理轉變為工作人員“上門服務、入戶辦理”,解決了老弱病殘幼等特殊群體辦事不便問題。

“放管服”改革,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目前,全省各地的政務服務中心,從硬體設施、佈局,到內部機構設置、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各個方面都有了細節化的完善,群眾最樸實最真實的感受是“事好辦了”。(記者 沈麗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