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嚴查黑惡“保護傘” 立案查處2400余人

2019-05-18 1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5月18日電(記者 毛一竹)廣東省紀委監委18日對外通報,自去年1月至今年4月底,廣東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項措施,共處置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8518件,立案查處2442人,其中廳級幹部5人、處級幹部9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02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453人。

去年1月,黨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廣東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掃黑除惡納入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專項行動中。去年以來,廣東省紀委監委緊盯掃黑除惡失職失責的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查處失職失責問題237個,問責黨組織40個、黨員幹部390人。今年1月,廣東省雲浮市水務和公安部門因打擊盜採河砂亂象失職失責,雲浮市水務局副局長陳汝平、市水務局水政監察支隊支隊長劉小林、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隊支隊長吳木森等11名黨員幹部分別受到不同程度的問責處理。

對干擾阻力大、涉及幹部多的重大案件,廣東省紀委監委牽頭,組建跨地區跨部門的聯合專案組,交叉審查重要涉案人。去年9月,在查辦肇慶陳澤湖涉黑案件中,廣東省紀委監委牽頭,肇慶、珠海市紀委監委及公安機關組成聯合專案組,將相關重要涉案人員進行異地審查、異地羈押、異地偵查。目前已查實多名領導幹部充當陳澤湖涉黑團夥的“保護傘”。

在堅持打“傘”與掃黑齊頭並進的同時,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建以打“傘”促掃黑除惡的倒序辦案突擊隊。如,廣東省紀委監委通過查處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案,打掉了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黑惡犯罪集團;通過查處原省國土資源廳李師案,打掉了盤踞在佛山、肇慶等地的多個非法採石黑惡組織。

此外,廣東省紀委監委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機製作用,會同公安機關印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線索移交和協同辦案機制》,要求廣東各級紀委監委按照同步通報、同步立案、同步調查、同步移訴,會同公安機關組建聯合突擊隊,發揮協同辦案的作用。例如,廣州市紀委監委在查辦白雲區太和鎮園夏村原黨支部書記劉杜棋涉黑案件中,與公安機關組成“8·29”聯合辦案組,通過交叉審訊、聯合審訊等方式深挖徹查,共挖出14宗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已立案查處2名市管幹部和1名處級幹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