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行形勢分析會 充分發揮監管效能 防範化解安全風險

2019-05-19 10:24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3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行形勢分析會,分析4月民航安全運行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成績來自一線,風險也來自一線,防範化解安全風險隱患必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民航監管局作為安全監管的最前線,要大力提升監管能力、轉變監管方式、優化政府服務、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充分發揮監管效能,幫助一線運行單位管控好風險,為行業防範和化解安全風險打牢基礎。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監管局是實施民航安全監管工作的專職機構,多年來為保障行業安全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面對行業高速發展的新形勢,監管局安全監管工作距離民航高質量發展對安全工作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監管能力和監管效能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就大力提升監管能力,馮正霖表示,一是要強化職責使命意識,在革命化、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建設方面為監管局“加壓”。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強化監管局在監督檢查、事項審批以及參與管理局決策等方面的職責;要明確制定監管績效的考核辦法並納入對監管局年度考核指標體系,切實壓實監管局的監管責任。二是要聚焦工作實效,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切實為監管局“減負”。民航局機關要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堅持以上率下,改進領導作風和工作方法,消除“文山會海”,減少職責外要求;要按計劃加強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減少一線監察員重復錄入信息等工作負擔。各地區管理局要採取實際舉措,讓基層監察員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監管工作中去。三是要加大嚴格監管力度,為監管局履職盡責“撐腰”。既要為監管局監管執法旗幟鮮明地“撐腰”,也要為其嚴格執法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依據,對於一線執法中發現的標準不完善等問題,有關部門要予以改進;對於一線執法中遇到的不明確的問題,責任司局要給予政策指導和解讀。民航各級機關要按“三定”職責範圍履職,屬於監管局職責範圍的要放手讓一線部門履職,可以指導但不能包辦代替,使監察員“放下包袱”,敢於監管,嚴格監管。四是加強監管人員能力建設,為監察員及時“充電”。要加強對監察員的培訓管理,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監察員培訓制度,制定分級分類的培訓大綱,完善培訓考核評價機制,確保培訓實效;要對監察員進行執法技術、檢查技巧方面的實踐培訓,切實增強監察員從組織、系統角度發現問題的能力,持續提升其履行監管職責的能力和素質。

馮正霖強調,隨著行業生産規模的擴大、運行模式的轉變,傳統的監管模式已經無法滿足行業發展需求,行業必須從盯人、盯事的“保姆式”監管,向盯組織、盯系統的系統性監管方式轉變。要找準安全監管的定位,進行科學有效的安全監管,督促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建立企業自律機制,調動企業在安全管理上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要進一步推進實施精準化、差異化監管,通過加強監管事項庫管理、統一事項庫檢查內容的符合性判斷標準、科學管理行政檢查計劃、規範臨時性檢查任務下達、加強科學抽樣數據模型研究、推進監管執法相關系統融合等手段,進一步提高監管資源配置能力。要在行業層面逐步構建以大數據為驅動、以風險管理為核心、以安全績效為標準的行業安全監管平臺,實現安全信息的實時蒐集、深度分析、共享共用,為監察員執法履職提供“監管利器”;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非現場監管以及信用監管、“互聯網+監管”等監管方式,切實轉變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

馮正霖表示,隨著民航“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深入推進,監管局的地位和作用將更加凸顯,承擔的職責會日益增多,對監管局“服務”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就優化政府服務,他指出,相關單位和部門要加強對事權下放、職責下沉等相關政策標準的協調對接、配套措施的銜接落實,明確職責分工,統一執法標準,優化流程,提高效率,讓企業和群眾進一步感受到行業“放管服”的獲得感。監管局要始終牢記自己的核心職責是安全監管,做好安全監管就是最好的服務,要通過服務增強企業持續安全運行能力,幫助和促進企業不斷提升“糾偏”和 “自律”能力;要注意把握好監管與服務的“度”,準確把握職責定位,始終站在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立場,依法依規,履行好職責,防止“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現象發生,更不能以權謀私、搞權錢交易。

馮正霖最後強調,監管局要在鑄就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塑造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形成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堅守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上下功夫,成為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的表率,通過自覺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增強做好安全監管的內生動力,促進監管效能的進一步提升。

據悉,4月,全國民航保持了總體平穩的安全發展態勢。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4.6%、4.6%、0.5%;航班正常率為76.79%。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