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給哈薩克斯坦帶來諸多紅利——訪哈財政部國家收入委員會主席蘇丹加濟耶夫

2019-05-19 1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給哈薩克斯坦帶來諸多紅利——訪哈財政部國家收入委員會主席蘇丹加濟耶夫

新華社記者 張繼業

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日前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哈財政部國家收入委員會主席馬拉特·蘇丹加濟耶夫在論壇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哈薩克斯坦帶來諸多紅利。

蘇丹加濟耶夫高度評價哈中關係與“一帶一路”建設。他説,兩國貿易往來具有悠久歷史,古絲綢之路穿過哈薩克斯坦,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近年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各領域合作不斷結出碩果。目前,中哈已開通5對常年對開口岸、5條油氣跨境運輸管道和1個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等項目相繼落地運營。

蘇丹加濟耶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協調經濟政策、加速基礎設施現代化、促進貿易往來和相互投資,令哈獲益頗豐。他説,中歐商品物流經過哈薩克斯坦,過境運輸為哈提供廣闊的發展前景與機遇,促進哈薩克斯坦與歐盟、東南亞國家間的經貿往來。

2016年中哈兩國政府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蘇丹加濟耶夫説,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主要目標正是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過境運輸能力,“這與‘一帶一路’倡議相符合”。落實對接合作規劃將提高雙邊貿易水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從而助力哈經濟發展。

蘇丹加濟耶夫介紹説,為促進對外經貿發展、簡化貿易程序、提升過境運輸能力,哈海關已採取一系列舉措,例如通過電子報關大大縮短進出口貨物報關時間等。今年上半年哈薩克斯坦還將推出“單一窗口”清關制度,即可在一個窗口享受快捷的清關服務。

蘇丹加濟耶夫説,哈薩克斯坦還全面加強海關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光明之路”公路口岸和現代化運輸物流中心投入使用,成為中亞地區最大的公路運輸檢查站之一,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的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