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倡議拓寬中非合作空間

2019-04-30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非洲國家積極響應,陸續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與此同時,中非共同推出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涵蓋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等多個方面。日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眾多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再次聚首北京,謀劃中非合作的新藍圖,拓展中非合作的新空間。

“一帶一路”倡議使中非合作的全面性、綜合性和系統性顯著增強,提升了中非合作的高度。中非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能夠把雙方之間的發展戰略對接起來,推動非洲大陸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完善,將國際援助與金融支持、投資吸引和貿易促進更好地銜接起來,相互促進,通過系統性的合作將中非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中國在非洲輸出發展經驗,並共享發展成果,有力提升中非合作的效率。中國在與非洲國家合作的進程中,是從非洲的發展現實出發,與非洲國家分享寶貴發展經驗。一是要想富、先修路,充分發揮中國在基建領域的全産業鏈輸出優勢和最佳性價比的優勢,大力推進非洲的公路網、鐵路網和航空運輸網絡、通訊網絡的完善,加快港口和機場的建設,並使基建和資源能源開發、工業園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進而有效加快了非洲的發展步伐。二是沒有工業化的發展很難解決脫貧和就業的問題。目前中國企業已經在非洲建立了以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等為代表的一批工業園區,極大地推動了非洲國家的工業化發展進程。不少非洲國家看到了工業園區的發展成效後,正在準備加快複製這種模式。

中國高度重視幫助非洲國家加強能力建設。在近年中國對非援助中,強調“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此過程中,中非雙方通過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推動非洲的可持續發展。中國的發展經驗、中國的資本、中國的技術和中國的科技人員在推動非洲國家與中國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合作潛力巨大。

第三方市場合作將成為中非合作的新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將中國的優勢産能、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求有效對接,是實現多方共贏的創新路徑。目前,不少歐洲國家已經和中國開始了在非洲的第三方市場合作探索,並取得了顯著成效。未來,通過第三方市場合作,中非合作的發展水平會不斷提升。

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非之間的機制性合作正在取得新突破。2018年,中國與毛裏求斯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完成,標誌著中國與非洲國家在自由貿易協定領域取得了新的突破。中國歡迎更多非洲國家和中方共同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投資協定和避免雙重徵稅的協定。這些合作機制的建立,將極大提升中非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同時順應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潮流和趨勢,順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非洲國家將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其自主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將不斷得到增強。(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 張建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