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殘路上的希望之花

2019-05-19 15: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5月19日電(記者 張龍)“白掌的花語是一帆風順,紅掌的花語是大展宏圖……”38歲的張金英將身體撐在花架上,不時剪下一兩片發黃的花葉,向記者介紹著這些植物。

張金英是青海省西寧市致美生活花卉工作室的負責人,同時也是一位脊柱側彎致殘的四級殘疾人。因為從小身體殘疾,她失去了很多童年的歡樂,學習生活上均有很多常人難以想象的痛苦。

因為身體殘疾、脊柱側彎情況嚴重,上學時張金英不能拿重物,書包都是同學幫她帶著。張金英説:“我很感激從初中到大學遇到的所有同學,他們的幫助讓我很感動。”

步入社會後,張金英努力拼搏。她當過小學英語教師,幹過企業文秘,可是身體殘疾對她還是有很多束縛。因為不能長時間站立,許多工作內容無法有效完成。“那時我不愛説話,幹啥事都沒有自信。”張金英説。

2014年,從小熱愛花卉的張金英走上了與花有關的創業路。她成立了花卉工作室,每天都會去花市選購幼苗,然後自己培育。經過幾年摸爬滾打,花卉工作室有了一定規模。

在一次殘疾人創業表彰大會後,她對自己的創業有了新的認識,她説:“我不僅要自己站起來,還要帶動更多像我一樣的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

這個想法得到了西寧市城西區殘聯的認可。在殘聯的幫扶下,她把工作室搬到了城西區西交通巷殘疾人之家,這裡也逐漸成為殘疾人花卉種植的培訓基地。每週三和週五,張金英都會給她的殘疾人學員們講授澆水、施肥、修剪等花卉培育知識。

從2017年至今,已有17位殘疾人加入了張金英的花卉工作室。漸漸地,學員們也開始以花為媒,走上自己的創業路。張金英説:“培訓建立了我們殘疾人的圈子,大家在一起學習花卉種植培育,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