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發佈 呼籲大灣區媒體搭建合作平臺

2019-05-19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5月19日電(記者 徐弘毅、石龍洪)《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19日在廣州發佈。倡議書提出,大灣區媒體要搭建有效平臺,相互學習借鑒,分享機遇與成果,不斷探索創新媒體間協同合作體制機制,為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做出新實踐。

當日,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召開,300多名嘉賓、代表雲集峰會,圍繞開展創新與協同合作、推進媒體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展開溝通交流。

峰會發佈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呼籲大灣區媒體機構積極順應媒體發展趨勢,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堅持創新驅動、技術賦能,加快推動傳統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設成為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倡議書提出,粵港澳三地政府機構、媒體行業協會以及社會各界應加強溝通與交流,支持媒體在參與和促進建設一流灣區發展目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媒體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劉紅兵表示,一直以來,粵港澳三地媒體聯絡密切,往來頻繁,成為推動和促進粵港澳經貿文化合作的重要紐帶,由廣東媒體與港澳媒體聯手打造的諸多報刊專欄、影視專題節目,以濃郁的嶺南文化、深厚的廣東情緣受到海外受眾的歡迎。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歷史機遇面前,廣東媒體始終立足國家發展大局,心繫三地,合作繁榮。”他説,“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同行的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展示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與創新成果,與粵港澳同行一起在三地之間搭建更多的連心橋。”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大灣區應運而生,使得香港媒體有更多的機會與大灣區內的其他媒體同行進行交流、互建,同時大灣區內有著很強的科研實力,一批世界級的科技巨頭也為香港媒體探索新媒體應用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持。

他説:“我們要不惜筆墨,不惜篇幅積極挖掘,大力宣傳報道港澳同胞在灣區建設中涌現出的新人物、新典型、新經驗、新做法。尤其要重點關注廣大高校青年灣區圓夢的學業、就業、創業實踐,為港澳青年的發展多搭臺、多打氣,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的條件。”

澳門日報社代總編輯崔志濤表示,當前已有港澳傳媒將部分或者主要作業轉移進大灣區,利用內地相對充足的傳媒人才、科技人才等資源優化生産,有些開始與大灣區其他9個城市的媒體探討進一步打造全媒體的合作平臺,並在新聞報道、傳媒經營、業務培訓、人才培養、智庫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交流互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