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5-20 1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0日電(記者 孫少雄、阿依努爾)為培養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新疆近日出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企業新型學徒制暫行辦法》,開始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指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原則,以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人員為培養對象,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模式,通過企校合作、工學交替方式培養企業技能人才的制度。

“相比以往的企業崗前培訓來説,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允許學徒在企業工作的同時,到培訓機構參加系統的、有針對性的專業知識學習和相關技能訓練。”自治區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調研員喬鵬程解釋,此外學徒在培養期間,企業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學徒培養的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要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訓對象的年齡限定在45歲以下,培養期限為1年到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學徒培訓期滿後,可以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技能等級評價或結業考核,取得相應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結業證書。

為了鼓勵企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新疆將對開展此項工作的企業給予培訓補貼。喬鵬程説,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學年4000元,企業所在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核定的培訓成本低於4000元的,按實際培訓成本給予補貼,符合職業技能鑒定補貼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職業技能鑒定補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