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助推瀋陽打造創新高地

2019-05-22 14: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22日電 題: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助推瀋陽打造創新高地

新華社記者 王瑩

“這是瀋陽近年來建設重大科創平臺的又一亮點。”談到近日在瀋陽成立的中國航發燃氣輪機有限公司,瀋陽市科技局局長趙日剛興奮不已。由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和瀋陽市政府共同出資組建的這一機構,將有助於加快自主知識産權燃氣輪機研製步伐,促進瀋陽裝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中科院大學機器人學院、中科院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創新研究院、中科大材料學院、國家眼基因庫等一批“國字號”科技創新平臺相繼在瀋陽落地建設,項目總投資達到59億元,其中,瀋陽市政府科技基礎設施和科技研發投入達到23.5億元,為全市科技創新提升能級和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8年10月,由中國科學院、遼寧省、瀋陽市共建的中科院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創新研究院在瀋陽揭牌。近日記者在位於瀋陽渾河南岸的研究院所在地看到,建設進展迅速,8棟樓體中已有7棟進入竣工驗收階段,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和特種機器人裝備中心已經投入使用,智慧管理中心、互聯網數據中心等設施也已經建設完成。

據介紹,在三年的籌建期內,創新研究院已産出一大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包括自主研發的深海科考型ROV(有纜水下機器人)創我國ROV下潛的最深紀錄;“潛龍二號”水下機器人標誌著我國深海資源勘查裝備已達到實用化水平;大型薄壁高精度攪拌摩擦焊設備在航空、航天等關鍵零部件上得到示範應用等。

創新研究院院長、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所長于海斌表示,項目建成後,將繼續面向戰略資源開發、深海科學考察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製造業轉型升級等國民經濟發展重大需求,打造機器人與智慧製造領域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為瀋陽市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撐,促進高技術産業發展。

趙日剛介紹,2018年,瀋陽市新增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72個,新增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臨床醫學研究中心30個,全市各類科技創新平臺達到1251個,逐步構建起涵蓋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産業化應用和創新服務的全鏈條創新平臺體系,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下一步,將繼續加快‘國字號’創新平臺建設步伐,不斷提高突破重大産業領域關鍵技術瓶頸的能力,推動形成對地方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溢出效應。”趙日剛説,科技部門還將支持在沈高校院所一批“準國字號”創新平臺加快發展,推動其儘快晉位升級,在技術研發、成果轉化、高水平人才培養引進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