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流碧水憑何回?——長三角一體化下皖江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見聞

2019-05-22 19: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5月22日電 題:東流碧水憑何回?——長三角一體化下皖江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汪延、楊玉華、姜剛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長江浩蕩東流,至皖江則稍做蟄伏,便一氣衝開天門山。我國唯一以産業轉移為主題的經濟區——皖江城市帶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作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腹地,正在承接産業轉移中著力進行産業轉型升級,孕育和積蓄著“開天門”的新動能。

升級式轉移:小拉鏈拉出大産業

電解銅板和鋅錠經過水平或上引連鑄、拉絲、退火、延壓加工等工序,“變身”拉鏈用的異型線材,再通過一台智慧拉鏈成套設備的加工,“吐”出拉頭、拉鎖和拉扣。在安徽均益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一台臺智慧拉鏈成套設備正在被組裝調試,等待交付客戶製作拉鏈。

“小拉鏈背後是千億元的大産業,但拉鏈的源頭製造設備以前一直被國外壟斷,通過國內企業的努力,現在局面已經扭轉。”均益公司董事長吳友林説。

日前,中國五金製品協會專門組織企業來均益考察。以均益為龍頭,來自滬蘇浙等地11家拉鏈製造企業來到安徽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落戶,投資22.8億元,我國拉鏈智慧裝備和高端拉鏈産業,在産業轉移的過程中進行轉型升級,實現著第二次“集聚”。

不為一企去留縈懷,而是聚集優質要素資源,加速吸收長三角産業外溢動能,快步走向中高端。

與“小拉鏈拉出大産業”不同,蕪湖通用航空産業園是“高舉高打”。去年,這個産業園已生産了20架通航飛機,今年將産量翻番。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洪雨寧説,起初到蕪湖來主要是中電科集團有很多技術要轉移,需要一個産業孵化和落地的平臺。現在,企業規劃的有人/無人飛機研發製造、複合材料研發、試飛、航空遙感大數據等四大中心逐步建立,集團在這方面的投資越來越有信心,訂單也越來越多。

科技改變著産業的組織形態,無生産車間的新型工業園應運而生。在繁昌縣春谷産業園,看不到生産線,聽不到機器的轟鳴。自2015年以來,這裡已聚集了中科院上海光機所、中科大、華中科大等10多個高校院所的科技團隊,集聚了3D打印企業30多家,基本構建了3D打印全産業鏈,成為華東地區最大的3D打印産業集群。

板塊式轉移:從搬車間到建研發中心

一直以來都是勞務輸出大省的安徽,人口連續多年回流;來自省外的投資超過1萬億,其中的半數以上來自長三角……伴隨著勞動力和資金的回流,蘇浙滬等地的一些産業開始向皖江經濟帶板塊式轉移。

浙江省玉環市的原支柱産業汽摩零部件,現在已有約80%轉移到了安徽省蕪湖縣。整個産業鏈搬來後,又開始了新的産業集聚。目前這個産業集群已有150家的規模,去年産值超過200億元,摘得“國家汽車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牌子。

“與上一輪産業轉移把車間搬過來不同,這一輪越來越多的是在轉移中升級産業,在轉移中把研發中心建立起來,科技含量明顯提升。”蕪湖縣縣長韋秀芳説。

在皖江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像這樣的新型産業集群越來越多。從蘇州工業園轉移到銅陵經開區的蘇州旭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發製造光通信模塊的企業,公司廠務經理王徐説,來到銅陵是企業轉型升級的新起點,他們研發出的一款光通信模塊打破了國際壟斷。公司已決定把5G産品和研發中心放在這裡。依託旭創等一批轉移轉型企業,銅陵經開區目前已形成了電子信息材料新産業。

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出臺,讓長三角産業溢出效應也再次加速。銅陵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薛曉成説,2017年長三角産業轉移投資僅為80億元,去年猛增到138億元,增幅超過了70%。無獨有偶,一年來,宣城經開區也顯得格外火熱,洽談簽約的長三角項目56個,上海的佔八成。

內涵式轉移:“等高對接”實現高質量發展

記者採訪發現,在長三角一體化加速跑的今天,無論轉出地還是承接地都力求在新一輪産業轉移中實現新一輪跨越發展和産業科學佈局。

“前段時間,市裏組織去浙江調研,很出乎我們的意料,過去他們捨不得産業轉移,現在歡迎外地來對接産業轉移。”池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郭浩説。

“等高對接”、共同發展正成為各地承接産業轉移的共識,有的地方出臺配套政策支持,有的地方增強創新要素支撐,搭建人才支撐平臺、技術研發支撐平臺。

據合肥經開區財政局副局長費紅英介紹,去年該區制定出臺産業和配套服務政策扶持體系,財政預算資金由2017年1.3億元提升到去年的2.4億元,更大力度服務産業轉移、企業發展。

在承接産業轉移中,蕪湖市堅持産業競爭差異化,近年來依託自身裝備製造的優勢,在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中聚焦培育機器人及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等1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已形成2個國家級基地、13個省級重大工程和專項。去年該市支持重點研發創新平臺31家。

“我們既要做長三角一體化的受益者,也要做貢獻者,要在承接産業轉移中‘等高對接’、共同發展。”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