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助力小微企業成長路上穩步快跑

2019-05-23 12:1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國家推出一系列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業發展。隨著五月徵期的結束,減稅降費政策的疊加效應正加速顯現,在為更多納稅人減輕繳稅負擔的同時,也讓市場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和釋放,不少小微企業得益於優惠政策扶持,快速成長,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山東:減稅“馬達”提速 小微企業穩步快跑

5月的蘆筍地一片生機,在山東省莒縣小店鎮的種植基地裏,綠蘆筍正趁著和煦的陽光快速生長。通過速凍、炒制等加工工藝,這些綠蘆筍將漂洋過海,走上全世界的餐桌。望著這一切,讓山東省莒縣蘆筍協會會長刁福勝心情愉悅的,不僅是蘆筍旺盛的長勢,還有國家對小微企業的關懷厚愛和優惠政策。

據刁福勝介紹,莒縣是個傳統農業大縣,作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莒縣綠蘆筍常年種植面積達3萬畝,總産值約2.5億元,出口量佔全國綠蘆筍出口的70%,與其有關的生産加工企業也不少,其中小微企業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莒縣綠坤蘆筍製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目前主要從事蘆筍茶、蘆筍汁等蘆筍製品的研發、加工銷售。公司負責人李守勇告訴記者:“我們公司4月份銷售額有45000元,增值稅起徵點是月銷售額3萬時我得交1350元的增值稅,現在直接不用交啦。”得益於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政策,綠坤蘆筍製品有限公司目前正準備增加1條生産線擴大規模,年産值將提高到100萬元。

政策落實好不好,效果展現在小微企業老闆們的笑容裏,原因藏在稅務部門實打實、硬碰硬的落實措施裏。記者了解到,莒縣稅務局構建了“政策學習、精準傳導、落實評價、反饋完善”閉環式政策落實機制,將申報數據統計、報表分析等11項工作事項納入督導事項表,明確責任人和落實時限,確保各個事項落地落實。

小微企業發展到哪,稅收服務的觸角就延伸到哪。據了解,為全面推動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地,山東省稅務局在做好宣傳輔導的同時,重點在增進辦稅便利上下功夫,通過設立小微企業辦稅專崗、建立投訴快速響應機制、開展服務需求專項調查、發揮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作用等措施,充實和完善針對性的便利化服務措施。一系列政策惠民和服務便民的“組合拳”,讓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和辦稅便利的雙重獲得感。

“綠蘆筍的生長需要陽光,現在要是光線好的話,一晚上就能長10厘米。”刁福盛介紹説,“國家的稅收優惠政策就像陽光,沐浴在這陽光下,莒縣綠蘆筍企業也將像這蘆筍似的,快速成長,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四川:小微企業細算減稅降費“獲益賬”

魚化鎮,位於川黔交界的四川省古藺縣,距縣城40余公里。在這個僅有2萬餘人的山區小鎮上,美之緣廣告工作室生意不算紅火,當談到2019年1月1日後收到5798.71元增值稅及附加退稅款時,法定代表人張滔激動之情溢於言表:“沒想到交給國家的稅款還能退回來!稅務機關主動上門宣傳,“手把手”進行輔導,簡化退稅手續,讓我們實實在在得到了好處,使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從繁華的都市到偏遠的鄉鎮,“減稅降費”政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企業減了哪些稅、降了多少費、退了多少錢,記者採訪到的納稅人都能算出減稅降費“獲益賬”。隨著深化增值稅改革和社保費降率相關政策的落地實施,川南三市稅務機關推出的便民辦稅舉措,也是每位受訪者向記者傾訴最多的內容之一。

類似古藺縣魚化鎮美之緣廣告工作室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涉及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和地方“六稅兩費”,覆蓋了小微企業大部分稅種。據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統計,1-4月全省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25.7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新增減稅7.5億元,放寬小微企業標準和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11.5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6.7億元。

自貢市大安燒牛肉館老闆賀先生在談到“減稅降費”時,認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獲得感最強,他告訴記者:“國家將增值稅起徵點調為月銷售額10萬(季銷售額30萬),我們店就從‘繳稅人’轉到了‘免稅人’。舉個例子,以前我們店每個月銷售額5.5萬元左右,按照原來的政策,我每個月要交1650元的增值稅,而現在的政策下,增值稅一分錢都不用繳,國家發的這個‘大紅包’真實在。”

據了解,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從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後,新享受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減免增值稅超過4081元;小微企業標準放寬和加大優惠力度後,小微企業戶均減免所得稅達8890元;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新增減稅793元。

廣西:減稅降費助力上思粽香飄萬里

上思縣位於十萬大山,土壤肥沃且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産出的香糯米質純凈,質鬆軟,香氣濃郁,素有“一田種糯遍垌香,一家煮飯全村香”美名,2013年已經通過農業部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

思甜土特産貿易有限公司瞄準香糯製成的食品柔軟、粘性強、香甜可口、氣味芳香的商機,在上思創建多個原生態原料生産基地,對香糯進行規範化種植。並充分利用獨特的富硒資源優勢,示範種植500畝富硒香糯米基地,出産的富硒香糯米受到了消費者的歡迎。

市場廣受歡迎的背後,除了企業不斷豐富産品特色提高競爭力,減稅降費也為企業發展按下了“快進鍵”。“減稅降費減少的是我們邁步向前發展的顧慮,增加的是企業做大做強的信心。”該公司蒙總經理説。

為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精準落地,國家稅務總局上思縣稅務局主動對轄區內企業送政策入戶,上門服務問需求,對納稅人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梳理解決,並在微信群裏及時答疑。

“每次一遇到政策坎,都是稅務幹部陪著跨過的,有時一天連續打好幾個政策諮詢電話,他們都能及時、耐心解答。太暖心了。”思甜土特産貿易有限公司會計小吳説。

小吳還以第一季度公司減稅情況為例算起了“效益賬”:“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真正落實到了我們企業心坎裏,第一季度企業所得稅我們減免了4萬多元。”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出臺後,思甜土特産貿易有限公司預計每年減稅近15萬元。

“借減稅降費之力我們加大了對特色香粽産業技術研發的投入,産品市場進一步擴大,同時還帶動了周邊貧困戶就業。”思甜土特産貿易有限公司蒙總經理説。公司生産規模的擴大,幫扶了更多貧困戶種植香糯,也吸引了周邊貧困農戶參與到香糯濕谷烘乾、手工製作、生産加工等環節,通過産業扶持和增加就業幫助上思縣的貧困戶脫貧致富。

陜西:減稅降費政策落地有“聲”

從2019年1月1日起實施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措施,到4月1日起下調增值稅稅率……連續推出的稅收“減法”讓企業感受如何?對企業生産經營又帶來哪些影響?近日,記者在陜西各地進行了走訪。

“負擔輕了,創業創新勁更足。”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少不了政策扶持和財政支持。走訪中,企業家們普遍認為,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大幅度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了企業創業創新動力。

“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給我們創新創業型科技小微企業帶來了巨大紅利。”在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自貿辦,“零工創客”服務平臺創始人張震北向我們算了一筆“減稅賬”:“假設公司全年營業額300萬,按照去年的政策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75萬,但是今年只需繳納25萬,讓我們有更多資金投入到其他項目的創新和研發中。”

“對一個民營中小企業來説,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真是太好、太及時了。”咸陽蘭博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激動地説,“我們屬於高新技術企業,如果參照2018年度應納稅所得額測算,2019年該公司僅繳企業所得稅23.9萬元,比2018年優惠了48.1萬元。公司決定用節約的錢加大新品研發、科技創新和工藝改進,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優惠多了,發展更有信心。”

在2019年大規模減稅降費“大餐”中,深化增值稅改革無疑是最受關注的“主菜”。除了調整兩檔稅率外,還包括“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取得的四項服務銷售額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納稅人允許享受加計抵減政策”。

陜西海天制藥有限公司旬邑分公司財務負責人王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稅收優惠疊加,為我們減免稅額5.70萬元,作為一家集藥品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現代化高新技術企業,節約的“真金白銀”減輕了公司的經濟負擔,為我們更深層次加快新藥研發提供了動力。”

不動産進項稅額一次性抵扣也是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重要內容。咸陽新寶磁性材料有限公司是咸陽市稅務局轄區內一戶頗具影響力的製造企業,該公司法人韓新選欣喜地介紹:“按照原規定尚未抵扣完畢的不動産待抵扣進項稅額,可自2019年4月稅款所屬期起從銷項稅額中一次性抵扣。僅這一項政策,就讓我們這個月增加進項稅額461.47萬元,極大地盤活了資金流水,增強了發展信心。”

在走訪陜西穆堂香調味食品有限公司時,該公司董事長穆佔偉介紹:“國家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讓我們企業綜合稅負明顯下降,降幅在17%左右,預計今年少繳各項稅費92萬元左右。”

對於減稅省下的錢用到哪,穆佔偉介紹,將在上半年擴大農副産品生産基地規模的基礎上,用節省的資金再擴大5000畝花椒種植基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