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擊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 我國啟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

2019-05-24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張泉)記者從國家知識産權局獲悉,我國已啟動為期兩年的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對專利代理行業違法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

“藍天”專項整治行動是國家知識産權局加強和完善專利代理事中事後監管的主要工作部署之一,將對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專利代理“挂證”行為、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等進行全面查處。

按照行動要求,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將建立與當地市場監管執法隊伍的工作溝通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在專項行動中深化綜合治理。同時,還將通過地方主要媒體、政府網站等向社會公開專項整治行動主要內容,在本單位政府網站顯著位置持續公開舉報投訴電話。

據介紹,“藍天”行動將結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具體要求,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共同推進。

專利代理制度是保障發明人權益、促進科技創新的支撐性基礎制度。截至2018年底,全國執業專利代理師人數為18668人,專利代理機構達2195家。規範專利代理活動,對於提高創新水平和質量,保障專利制度良好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著力構建多元化監管體系,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率,有效遏制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營造誠信守法、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引導專利代理行業進入健康快速發展軌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