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與六省“一把手”談減稅降費,“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

2019-05-25 16:38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工作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困難?如何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李克強表示,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增長的“發動機”,要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中央賬和地方賬兩類賬。

座談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和河北省長許勤、江蘇省長吳政隆、福建省長唐登傑、河南省長陳潤兒、貴州省長諶貽琴發了言。大家反映,減稅降費力度大、惠及面廣,明顯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個稅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發揮了穩預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

地方做大可用財力“蛋糕”

李克強指出,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對實施中少數地方遇到的特殊困難,中央財政會統籌給予幫助。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認為,地方政府要更大力度創造好的營商環境。推動大眾創業;進行招商引資;挖掘內生增長潛力,讓現有企業上規模、上檔次、上水平。與此同時,通過簡政,把政府雇傭的非公務員、準公務員減下去,減少這方面的財政支出。

地方政府如何深挖潛力?李克強此前也有過多次表態。

3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他就提出地方政府要主動挖潛,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有的省份社保支付看似壓力大,但翻開這些政府的賬本看看,擁有的樓堂館所等資産、沉澱資金,‘家底’厚著呢。為了人民的利益,這方面的‘奶酪’該動的就要動,多措並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4月,李克強又表示,“各地都還有不少政府性樓堂館所,有的租賃出去了且經營得很好,但收入卻沒有納入預算;還有一些單位財政資金長期沉澱,趴在賬上吃利息,成了部門利益,不僅沒有績效,也容易帶來廉政風險。”他指出,想辦法變現、收回、調用方面地方政府大有文章可做。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還強調,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把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從今年兩會至今,李克強多次公開表態稱大規模減稅降費要“刀刃向內”。

在兩會的總理記者會上,他表示,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人們會問你錢從哪來。我們的辦法是,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並把長期沉澱的資金收回。”

3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強調,今年全年要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下定決心動政府自身利益,既要動“存量”,又要動“增量”。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演講時李克強也曾表示,要求各級政府自身必須過緊日子,壓縮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産和資金,增加的收入和壓減的支出主要用於支持減稅降費。

4月23日的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再次表示,各級政府都要厲行節約,大力壓減一切不必要的行政開支,不必要的花銷要堅決砍掉。

專家:就業不能完全交給市場 各級政府要做得更細緻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雖然一季度開局良好,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還不穩固,特別是面臨不斷增多的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倪紅日認為,當前社會就業不穩定,並且有很多因素導致就業的不穩定。

“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有些企業有可能外遷,有可能倒閉,有的要重組,我個人認為社會就業很不穩定。如果一直不穩定是容易出問題的。”倪紅日告訴南都記者。

她指出,涉及到就業的指標比較宏觀,但就業問題關係到社會安定和消費,“國內市場是很大,但是如果就業不穩定,沒有收入消費什麼呀?”倪紅日反問道。

她認為,就業問題不能完全交給市場,各級政府應該把就業管理做得更細緻一些。

“除了靠就業市場、人才資本市場外,政府也要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就業問題,要落實到每個家庭和個人。比如基層政府可以有個公開的窗口,有就業困難的,或者有家庭由於就業問題引起困難的,可以找基層政府的相關部門,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政府還要通過大規模的培訓、引導,幫助就業困難的個人和家庭解決就業的問題。”

要更大激發實體經濟活力

“減稅降費有助於企業發展,它不直接增加就業,但是可以直接提高企業活力”,劉迎秋指出。

劉迎秋向南都記者表示,民企目前面臨多種問題。比如,現行經濟基本面較困難,未能完全脫離下降通道;市場環境不是非常好,現有製造業不能滿足城市居民消費高端化的要求,農村需求的堅挺程度也受到一定影響;融資方面,商業銀行面臨系統性問題,現有結構不能適應民營企業需求結構的發展;社會在對於民企的認識上也存在一些問題。

民營經濟是老百姓經濟,不是純粹私人經濟,更不是資本主義經濟,如果不堅定這一態度,就可能會遇到給民營企業貸款還是給國有企業貸款等潛意識風險、懷疑性風險;此外還有出口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障礙。

座談會上,李克強也表態稱,要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實體經濟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發展動力,戰勝困難挑戰,把我們自己的事辦好,為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奠定更穩固基礎。記者 卜羽勤 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