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半月內兩次召開減稅降費座談會 透露積極信號

2019-05-25 10:59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近半個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兩次主持召開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一次是5月24日,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另一次是5月10日,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就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情況聽取企業負責人意見建議。兩次座談會間隔時間不長,透露出的積極信號卻意味深長。

信號一: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今年政府工作重點。李克強在兩次座談會上都強調,要持續用力,加快推進,落實到位。

在昨日召開的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增長的“發動機”,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經濟社會大局。

如何確保落實到位?李克強給大家算了“兩筆賬”:一要算好當前賬和長遠賬。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尤其是要確保農資價格穩定。

二要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信號二: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從兩次座談會來看,未來還會有更多關於減稅降費的政策出臺,尤其是在製造業減稅和鼓勵企業研發創新方面。

在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很強,宏觀調控仍有政策工具運用空間。當前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在專題座談會上,他也提到,下一步還要出臺更多深化改革開放、鼓勵創業創新、促進公平競爭的措施。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高科技製造業生産增速明顯高於製造業整體增速,反映在産業升級過程中,高新技術行業由於需求旺盛呈現出明顯的抗週期性,因此針對企業研發創新來加大減費降稅,有利於推動製造業“補短板”。

“針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預計會涉及稅收優惠或將研發支出計入稅前抵扣,這對支持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有積極作用。”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稱。

降低製造業稅負是今年減稅降費的一個重點。自今年4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6%降至13%。與此同時,還明確了增值稅減稅配套措施。

在章俊看來,年初以來,製造業投資表現疲軟,成為拖累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的主要因素。將減稅降費更多向製造業傾斜,有利於提升穩增長政策效應。

信號三:依靠改革開放激發經濟活力

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積極因素在增加,但兩次座談會都沒有回避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和挑戰。

李克強昨日提到,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雖然一季度開局良好,但經濟平穩運行態勢還不穩固,特別是面臨不斷增多的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

我們該怎麼做?兩次座談會都指明了同一條路徑: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實體經濟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發展動力,戰勝困難挑戰。

此外,兩次座談會上都提到了做好“六穩”工作。比如,專題座談會明確要求,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因時因勢更有針對性地實施宏觀調控,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作者:梁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