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李克強妙解減稅降費:各地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2019-05-25 08:5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濟南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

李克強指出,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

李克強強調,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 圖片來源:新華社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在本次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指出,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眼前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必須上下同心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尤其是要確保農資價格穩定。

記者注意到,5月17日,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和人民銀行聯合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要求繼續推動大規模減稅和降費,如降低增值稅稅率、加大稅收減免力度、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等。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主要由三類構成:2019年新出臺政策減稅722億元;2018年年中出臺減稅政策在2019年的翹尾新增減稅2652億元;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政策新增減稅37億元。

深挖潛力做大可用財力“蛋糕”

在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地方財政也面臨一定的壓力和困難。

李克強要求,要算好中央賬和地方賬。為減稅降費,中央財政做了充分準備,通過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多種措施,可以平衡全國收支大賬。

他指出,從地方看,也有條件克服困難,實現減稅降費落地和財政收支平衡。各地要深挖潛力,通過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政府存量資産、增加地方國企利潤上繳等,做大可用財力“蛋糕”,支持減稅降費,決不能搞變通靠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增值稅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個百分點。今年新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地方“六稅兩費”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徵50%,一季度地方“六稅兩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個百分點。

李克強表示,對實施減稅降費過程中少數地方遇到的特殊困難,中央財政會統籌給予幫助。必須強調,各級政府過緊日子決不能説説而已,要在行政開支上打好“鐵算盤”、當好“鐵公雞”,切實保障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不該支出的錢一分也不能花,把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增值稅留抵退稅有望進一步放寬條件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很強,宏觀調控仍有政策工具運用空間。當前要把已明確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好,下一步對製造業增值稅留抵退稅還要放寬條件、優化流程,並研究完善對企業研發創新的支持政策。

記者注意到,2018年,為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釋放企業活力,我國對裝備製造、研發服務、電網等符合條件的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實行了一次性退還,實現退稅1148億元。

根據《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相關規定,自2019年4月1日起,試行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退稅制度。申請留抵退稅要滿足5個條件,如從2019年4月開始,連續6個月的增量留抵稅額均為正數,並且第6個月的增量留抵額不少於50萬元;納稅信用等級為A級或B級等。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留抵退稅制度應該是下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減稅降費的重要內容。基礎設施建設、研發、製造業、房地産等前期投入大的行業,相應成為需要關注的重點行業。以上行業的前期投入成本較大,回收期長,有的甚至長達30年。(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