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藥監局舉辦2019年藥品安全科普講解大賽

2019-05-26 12:47 來源: 藥監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中國藥學會承辦,以“科技強國 科普惠民”為主題的2019年藥品安全科普講解大賽在京舉辦。來自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藥品評價中心、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中心、信息中心、高級研修學院、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國際交流中心、中國健康傳媒集團、中國藥學會等9家直屬單位的12名選手同臺競技,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豐富的藥品科學知識大餐。經過激烈角逐,賀超平、劉博、高妍等三名選手最終脫穎而出,將代表國家藥監局參加2019年全國科普講解大賽。

區塊鏈與藥品追溯、糖的“體重”、藥品代購的風險、科學防曬、打響牙齒防禦戰……一個個主題演講,從監管科學到藥學知識,從疾病防治到生活百科,生動展示了我國藥品安全領域的發展成果。選手們借助大賽舞臺,巧妙運用多媒體等手段,在限時4分鐘的講解時間裏,把嚴謹深奧的藥學、醫療器械、化粧品和科學監管知識講得既通俗易懂,又妙趣橫生,為觀眾打開一扇扇藥品安全知識的新大門。大賽還設置了隨機命題環節,選手們在該環節接受了臨場應變和表現力的考驗,充分展示了自身豐富的科學知識儲備和良好的科學素養。

本次大賽邀請中華醫學會、北京協和醫院、光明網等五名藥學、科普和傳媒方面的專家擔任評委,並對參賽選手進行點評。評委們紛紛表示,通過本次大賽,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青年藥監工作人員走到了藥品科普的一線,展現了藥品監管工作者的風采。科普講解集知識、語言、技巧為一體,講解者作為溝通觀眾與科學之間的橋梁,既要具備豐富的科學知識儲備,也要掌握科學傳播技巧,能夠通俗易懂,吸引觀眾。這次大賽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宣傳藥品監管科技成果,普及安全用藥知識,為國家藥監局科普工作者搭建學習、交流、展示的平臺。

為保證大賽公平、公正、公開,本次大賽全程採用現場評分、實時亮分,當場公佈成績,並專門設立了監督組對評選工作全程監督。150多名國家藥監局機關幹部、直屬單位職工代表現場觀看了比賽。

自2014年起,為營造全社會崇尚科學的氛圍,進一步提高全民的科學素質,全國科技活動周組委會每年組織舉辦“全國科普講解大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