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加快推進渤海生態修復

2019-05-27 10:17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環渤海各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山東省海洋局提高政治站位,遵循自然規律,推進渤海生態修復工作。禁止偽生態、實損害工程,杜絕“盆景”項目、形象工程。堅決禁止借海洋生態修復變相實施圍填海、非法佔用海域。

為落實《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近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向環渤海各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山東省海洋局發出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遵循自然規律,推進渤海生態修復工作。

渤海是我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也是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的區域之一。《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要重點對河口海灣、濱海濕地、岸線岸灘進行整治修復。通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提高政治站位,增加行動自覺,認真組織實施,堅決完成渤海生態修復各項工作任務。

通知強調,提高項目實施的科學性。渤海生態修復重在恢復生態功能。環渤海各省(市)要堅持問題導向,按照保證生態安全功能、突出生態系統功能、兼顧生態景觀功能的次序,找準突出問題,遵循自然規律,按照“一灣一策、一口一策”的要求,合理確定修復對象和任務,科學選取技術模式,按照《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生態修復項目實施方案編制指南》編制實施方案,確保修復效果。禁止偽生態、實損害工程,杜絕“盆景”項目、形象工程。

通知明確,簡化項目用海審批手續。項目實施中,需要種植鹼蓬等植被、進行沙灘人工補沙等無構築物建設的,以及拆除養殖池、構築物等臨時施工行為的,無須辦理海域使用審批手續;對於建設非透水構築物、修築潛堤等輔助設施的,在科學論證生態修復方案的基礎上,可適當簡化海域使用審批手續並壓縮辦理時限。

通知強調,堅決禁止借海洋生態修復變相實施圍填海、非法佔用海域。生態修復工作涉及無居民島的,須遵守海島保護法相關規定。在實施退圍還海、退養還灘等涉及群眾利益的工程時,要做好正面疏導,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通知要求,環渤海各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協調,落實各方責任,統籌組織實施。各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結合本地區相關規劃,加強同環保、水利、農業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形成共同治理、系統修復的工作格局。要加強對項目實施的督促檢查與跟蹤監測,確保紮實有序推進,切實取得實效。要嚴格執行項目管理各項規定,防範項目立項、招投標、實施、驗收以及資金使用等各方面的廉政風險,立足抓早抓小、從嚴從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