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數博會加速中國大數據産業融合創新

2019-05-29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29日電 題: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數博會加速中國大數據産業融合創新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初夏時節,萬物蔥蘢。為期4天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落下帷幕。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數博會已經走過5個年頭,每年都促成了一批項目簽約,産生了許多前沿思想。

數字經濟增添活力

走進貴陽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大廳,數博會5週年回顧展通過視聽形式,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欣賞。

“這5年來,我們目睹了中國大數據技術日新月異的變化,看到了貴州大數據從無到有、從有到逐漸形成集群的過程。”滿幫集團CEO張暉感慨地説,作為一家在貴州成長起來的大數據企業,每屆數博會公司都沒有缺席。

如今,滿幫依託大數據提升車貨匹配技術,平臺認證司機、貨主總用戶量已經突破810萬,業務覆蓋全國339個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規模達7000億元。

滿幫的成長只是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一個縮影。

“我們大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施‘萬企融合’和‘百企引領’大行動,每年建設100個融合標桿項目、1000個融合示範項目,計劃用3到5年時間,帶動1萬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婁松説。

數據互通共享助力精準扶貧

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2019年數博會延續此前對脫貧攻堅領域的關注,首次舉辦了“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

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貴州省銅仁市,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問題,近年來大力推進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大龍經濟開發區是當地4個安置地之一,目前已搬遷群眾26468人。

在大龍經濟開發區德龍新區,一套智慧社區管理服務平臺正在測試使用。德龍新區黨總支書記鄧孔建告訴記者,目前平臺已完成對搬遷群眾的數據採集,下一步還要根據群眾的需求,開發一些手機端的分析應用。

貴州還搭建了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打通了扶貧與公安、民政、衛健、人社等17個省級部門的數據,實現數據實時共享。現在,在一部手機上就可以把貧困群眾的家庭情況、致貧原因、幫扶措施等掌握得非常清楚。

“平臺將原來分別存儲于各部門的小數據變成了大數據,‘死’數據變成‘活’數據。”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説,數據維度越多,扶貧越精準。通過數據動態更新、自動比對,確保貧困戶識別、退出精準;通過數據互通,動態分析致貧原因,幫扶措施能夠“精確滴灌”;通過一人更新填報、多人調用共享,減少了基層幹部文案工作量。

“我親眼看到了中國的減貧成效,很了不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副代表戴文德在高端對話上説。在他看來,中國的減貧成效來之不易,其在運用大數據精準定位貧困人口,精準找到致貧原因並提供解決方案上,對世界減貧具有借鑒意義。

國際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廣

縱觀每屆數博會,參會規模、會議成果等一項項紀錄不斷被刷新。今年,參展企業達到448家,其中境外參展企業達到156家。

數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本屆數博會加大了境外企業參展優惠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數博會愈發凸顯的國際性和專業性,也能夠為展商提供更好的交流機會、更集中的展示平臺、更豐富的行業資源。

5年來,借助數博會,蘋果、戴爾等世界500強企業進入中國更多業務領域。印度國家信息技術學院中國區域技術總監升迪説,去年數博會上,中印IT産業集聚區和大數據培訓學院正式落戶貴陽,印度大數據企業期待以貴州為橋頭堡,進入中國發展。

今年數博會上,意大利知名數據中心服務提供商Aruba公司亞洲區總監西門扶欄(Francesco Simondi)説,去年10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了公司成為“.cloud”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的申請。這表明,公司業務可以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已有不少中國企業表示了興趣。

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科技參讚龔卓龍(Lorenzo Gonzo)也告訴記者,近些年,中國在大數據領域的發展非常迅速,目前領事館也在協助一些本地企業前來參觀考察,以求找到新的合作機會。

“在科技領域,尤其是大數據發展方面,沒有開放是不行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認為,在信息時代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開放中加強聯合創新、協同創新,在深化國際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