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2019-05-30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工商聯積極推進法律維權服務工作——
法治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感受到了新氣象:“唯有依法治企合法經營,企業才能不斷壯大、健康成長。”

營商環境更好,企業更有活力,發展更有動力——這也是經營正泰集團35年的南存輝的真切感受:“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

民營企業法治獲得感的提升離不開全國工商聯的行動:與司法部聯合開展的法律進民營企業、進商會、進工商聯機關活動,已走進企業30萬家,商會1.5萬家,生動的法治宣傳寓于鮮活的法律宣講、政策解讀、風險排查服務之中;成立各類商會調解組織1520個,自2016年以來成功調解糾紛3.2萬餘件,商會調解成為工商聯及所屬商會探索完善多元化解機制的重要舉措;近幾年來先後對70余部有關法律法規草案或修訂案建言獻策,不少意見建議得到採納……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過去幾年,全國工商聯為改善民營經濟法治營商環境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更是民營企業行穩致遠的堅實保障。”在前不久舉辦的首屆民營經濟法治建設峰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説。法治為民營企業架起一道牢固的“防護網”,新一輪的制度紅利正在釋放。

2018年10月,全國工商聯法律維權服務中心掛牌成立,各級工商聯同步加強相關工作,全國工商聯法律維權服務中心成立半年來共受理案件70多件。“我們就是要光明正大維護權益,理直氣壯反映問題,通過一個個案例,讓民營企業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感受到法治的公平與正義。”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説。

“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如何做到既清且親?全國工商聯開始在一些關鍵點發力。

全國工商聯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多部門協同發力,面對面解讀法律政策、點對點搭建合作平臺,建立常態溝通機制,進一步完善司法過程中工商聯參與涉及民營企業案件的陪審、調解和參與民主監督的機制,健全工商聯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意見建議反饋渠道和協調溝通機制。

打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不僅需要全國工商聯協同各部門發力,也要企業內部發功。“依法治企是企業穩定發展的基礎,也是參與國際競爭的基礎。”走出國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感嘆,“必須牢固樹立法治化的思維,才能實現共建共贏。”

“法治是最大的信用,守法是最好的信譽。要把法治作為企業發展的‘護身符’、維護合法權益的堅固盾牌,堅持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首屆民營經濟法治建設峰會上,15位知名民營企業家聯合發出“法治民企”倡議書,他們普遍認為法治素養是民營企業家的必備素養,是必須珍視和弘揚的寶貴財富。(楊昊 王令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