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科技創新引擎強勁

2019-05-30 09:0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上,一款泡在“水”中的服務器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這就是中科曙光的液冷系列産品,即高密度全浸沒式液冷服務器。液冷技術是與風冷相對應的概念,它使用液體而不是空氣作為工作物質進入服務器帶走熱量。相比于風冷,液冷技術的優勢在於可以顯著地提高服務器的冷卻效率和功率密度,減小服務器的體積,並且能夠改善CPU的散熱效率。

“曙光在天津的生産製造基地,每年製造中國市場上30%—40%的超級計算機産品。我們比較有特色的液冷産品全部在天津基地生産,而且中科曙光的液冷産品技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通過智慧大會可以讓大家看到,我們中國企業的一些産品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不再是跟著別人後面跑。”中科曙光公司副總裁秦曉寧對此非常自豪。

中科曙光,是天津以智慧科技驅動産業向高端邁進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天津把智慧科技産業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産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全面佈局智慧科技産業,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産業結構,實現轉型升級。如今,天津正形成以龍頭企業為主、中小企業為輔的優勢産業聚集區和較為完整的産業鏈,帶動智慧科技産業全面快速發展。

在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展廳,市場拓展部副總監柯冠岩向記者展示其最新研發的FT-2000+芯片,“這款芯片在單核計算能力、單芯片並行性能、訪存帶寬等指標上均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主要應用於高性能、高吞吐率服務器領域。目前,基於飛騰産品的整機系統已經在政府辦公設備、企業服務器、雲計算平臺等多個領域推廣應用。”

據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智慧製造經過近幾年的培育,迎來了黃金髮展期,在全市規上工業企業中,智慧製造業企業的佔比接近20%,其增加值佔比接近30%,拉動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了2個百分點。一些高智慧的新産品産量表現尤其亮眼:新能源汽車、平衡車、醫療儀器設備及器械、服務機器人等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分別增長22.7倍、84.2%、70.9%、47.2%。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近年來,天津科技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顯著增強,高質量的科技型企業和創新型科技領軍企業,讓天津科技創新的引擎強勁。市科技局的數據顯示,全市研發人員和研發經費投入77%以上來自企業,企業為主體建設的重點實驗室等平臺佔比達到近70%。以科技型企業為主體實施重大創新項目,認定和支持“殺手锏”和市級重點新産品超過1000項。

人臉識別、水下智慧機器人、視覺防火系統、無人機、新能源智慧乘用車、全景多目智慧攝像機、量子通信……近年來,我市全力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圍繞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科學佈局,不斷激發科技人員創新創業活力,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一大批技術水平高、發展潛力大、市場前景好的科技型企業脫穎而出,高質量發展態勢逐步顯現。

堅持“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天津把發展科技型企業作為科技與産業融合、科技服務經濟主戰場的關鍵抓手。“實施科技型企業‘成長計劃’和‘升級版’,天津成功打造科技型企業發展1.0和2.0版,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市科技局局長戴永康表示:“我們馬上將實施創新型企業領軍計劃,也就是科技型企業發展3.0版,加速創新型企業能級提升,形成優良高效、全國領先的創新生態系統。”(記者 張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