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數據安全亟待“上鎖”

2019-05-30 23: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30日電 題:“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數據安全亟待“上鎖”

新華社記者汪軍、肖艷、施錢貴

隨著我國“數字經濟”不斷發展,數據集聚開發應用背後的隱私洩露、數據泄密現象值得警惕。在貴陽舉行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數據安全隱憂、數據保護法律制度建設、核心技術創新成為與會專家討論的焦點。

“數字經濟”面臨安全隱憂

在此次博覽會上發佈的《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No.3》認為,未來中國將創造出“數字經濟”發展的下一個風口。“數字經濟”的發展速度逐年加快,前景令人十分看好。

但是,近年來,數據安全事件也大量出現,比如5億雅虎用戶信息被黑客盜取、勒索病毒肆虐全球、我國多個招生考試院網站被攻擊導致大量考生信息洩露等等。僅2018年全球公開的數據洩露事件就超過6500起,其中涉及人數超過1億的就有12起,包括萬豪國際旗下喜達屋酒店被黑客入侵,導致5億客戶數據洩露。

數據集聚開發應用的背後,隱私洩露、數據泄密的風險突出,隱患不小,令人擔憂。在數據的獲取、處理、使用等過程中,如何保障安全成為一個緊迫問題。

制度建設應考慮合理適度

近年來,我國數據保護法律制度建設不斷加快。繼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頒布實施後,個人信息保護法于2018年被列入五年立法規劃,數據安全法于2019年被列入年度立法規劃。

今年5月28日,國家網信辦發佈《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就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保障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安全,徵求廣大網民意見。

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長郭莉認為,要建立和健全數據保護法律制度、權責明晰的安全責任機制,尤其要考慮到合理適度,既要避免法律缺失,數據被濫用,也要避免防護太過度,抑制了“數字經濟”正常發展。

“數據安全不僅僅是技術問題,它是國家政策、法律法規、技術開發等相結合的一個大體系。”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員王偉平説。

核心技術創新務必加強

與會專家認為,通過加大研發和創新力度,掌握大數據安全治理的核心技術,提高數據安全預警、溯源能力,以及應急和處置能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王小雲在論壇上介紹,密碼技術就是保障“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技術手段,相關技術還需要完善。業內人士建議,人工智慧對安全風險處理效率較高,未來應在人工智慧技術上發力,人工智慧本身可以對網絡流量、海量數據、成千上萬的關聯點進行分析,發現異常問題。

啟明星辰信息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嚴望佳認為,對於數據安全,應該建立相對獨立的安全防護系統,要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數據安全産業。數據安全人才短缺現象也是與會專家關注的焦點,他們認為應加快數據安全專業人才培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