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數字機遇 打造經濟新高地——從數字經濟看發展新動能

2019-05-24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5月19日無人機拍攝的貴州省貴安新區“華為雲”數據中心建設現場(以道路為界右)和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左)。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抓住數字機遇 打造經濟新高地——從數字經濟看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葉昊鳴

數字時代,數據就是機遇,數據就是潛力。

當前,信息化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34.8%。數字化創新持續迭代,數字化新業態加速涌現,數字經濟不斷創造新的可能。

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變革契機,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迎來新機遇,獲得新動力。

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的蘇寧全國首家“無人店”內,商店電腦系統為消費者智慧推薦商品(2017年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注入經濟發展新動能

安裝傳感器和平板電腦、接入網絡,一台縫紉機“搖身”變成了工廠的“中樞神經”。在服裝製造商漢帛集團的柔性生産線上,工人可根據指令同時操作多個流程,打破以往只負責一個工序的局面。通過縫紉機採集的數據,可幫助實現小訂單、快生産。

“以前一個款式會停留幾個禮拜,現在則每天都在變化。”漢帛總裁高敏説,數字技術幫助漢帛實現小批量靈活生産,市場需求多了,庫存壓力小了,訂單也來得快了,漢帛正從單一製造商轉型為時尚平臺服務商。

數字經濟改變的不只是一台縫紉機,越來越多站在國際品牌背後的中國工廠,正用“數字”撕去“代工”標簽,製造業本身也因數字發生蝶變。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當前,重點行業骨幹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8.9%、49.2%,實施智慧化改造的試點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升近40%。網絡化協同設計、雲製造等新業態,正不斷提高我國整體供給體系質量。

消費、服務同樣因數字而變。

掃碼進店、自動買單,“數字化”銷售在實體店推開;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數字化”服務空間不斷拓寬……4月,我國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5%。

“數字技術助力社會各領域創新進入快速擴張期。以數字為杠桿,我國經濟正進行深層次變革。”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説,應抓住機遇,發揮好我國滲透融合和應用創新優勢,重塑競爭力。

在新疆智慧産業博覽會上,一名參展商代表在向參觀者介紹智慧健康服務體系系統(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構建開放協同新生態

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數字經濟,正打破傳統的供需公式,推動構建更加開放協同的新生態,助推高質量發展。

共享共創是其中之一。江南特色的歷史街區,充滿藝術氣息的建築群……浙江杭州藝尚小鎮不像一個服裝製造集群,更像是旅遊景區。這裡匯集了數百位設計師,進駐了多個國內外知名品牌,並通過面料“圖書館”“雲端”工廠等模式實現了設計、供應鏈、製造的共享。

打破空間、産業界線,越來越多的製造集群“變身”共享平臺。從單一的上下游延伸到相關領域,産業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平臺“賦能”效果更強。

通過人工智慧精準預測消費需求,實現有效供給,蘇寧聯合眾多製造企業打造智慧供應鏈;將技術、運力、訂單等共享,美團向更多物流方開放平臺,打造配送生態。

“只有把更多的數據、運算力、技術匯集在一起,才能展現出影響力。”美團高級副總裁王莆中説,將用更開放的心態、更大的力度投入平臺建設,滿足用戶即時配送需求。

産業發展與社會建設、民生改善相結合,數字經濟不斷産生外溢效應。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説,數字經濟既創造了非常大的就業增量,也提高了就業的質量,成為吸納和帶動就業的新引擎。以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為例,當前從業人員已超過70萬人。

“數據價值正充分流通,讓更多行業實現質量、效率、動力變革。”王新哲表示,以數字驅動生産力,不斷滿足人民的需要,數字經濟將推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發展。

昆明市盤龍小學四年級學生在體驗智慧書法課(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激活源源不斷的創新力

數字經濟代表活力、潛力、創新力。當前,全球經濟正處在大調整、大變局中,世界主要國家紛紛佈局數字經濟。擁有良好經濟基本面、厚實産業基礎、廣闊市場空間的中國,有望抓住變革機遇,在數字時代重塑競爭力。

連續多年大力推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電信普遍服務,我國夯實了較為堅實的數字“地基”。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超過100個城市部署了G比特寬帶接入網試點,行政村通用寬帶的比例達到98%,4G網絡覆蓋水平全球領先。

“良好的網絡基礎不僅促進了信息技術的研發創新,更拓展了市場空間,加速了創新應用。”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近年來持續不斷降低電信網絡資費,極大降低了市場應用門檻,激發了企業創新的熱情。

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再一次對網絡提速降費作出部署,提出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

與此同時,瞄準降本減負、構建良好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頻頻出臺,大幅降低了數字經濟的創新門檻,提振了人們謀事創業的信心。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將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基礎研究平臺等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支持企業深入開展“雙創”。與此同時,集聚社會創新資源,擴大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加速創新向各領域推進。

因共享共創而興的數字經濟,其發展壯大離不開“開放”二字。印發《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向各領域融合、加快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我國大力推進數字技術向經濟發展、政府改革、社會民生等方面深度融合,數字創新更加澎湃,數字紅利更加普惠。

王新哲表示,一方面,將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的開放創新平臺,加快數字經濟核心技術研發突破和産學研相結合;另一方面,將推動數字經濟領域的全球交流合作,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多數字時代的共享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