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6-03 14: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2019年6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請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廣東省副省長張虎介紹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先生,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先生,廣東省副省長張虎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廣東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有請馬省長作介紹。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 馬興瑞: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向大家介紹廣東的發展情況。首先,我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廣東的熱心關注表示衷心感謝!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廣東是其中一個典型的縮影和代表。有這麼幾個特點非常突出:一是經濟高速增長,GDP從1949年的20.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9.7萬億元,近30年位居全國前列,今年將突破10萬億元大關;二是地方財力由弱變強,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按可比價格)從1950年的3.2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2萬億元,是全國首個超萬億元的省份;三是對外開放不斷擴大,2018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7.16萬億元人民幣、約佔全國1/4、連續33年居全國首位,累計實際利用外資4470億美元、佔全國1/5強;四是形成世界級製造業基地,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4.75萬家,從傳統製造業到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汽車、智慧家電、機器人等先進製造業,基本建成門類較為齊全、配套相對完善的現代産業體系,電子信息産業總産值佔全國的34%;五是城鄉面貌全面躍升,立體交通網絡初步形成,廣州、深圳與珠三角各大城市形成現代化城市群,城鎮化率達到70.7%,實現縣縣通高速,即將市市通高鐵;六是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2歲,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徹底消除絕對貧困,240多萬省定相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大家可能會問,廣東沒有特殊的資源稟賦,也沒有可以坐享其成的發展基礎,這是怎麼做到的?在此,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們的體會。廣東能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靠的是制度優勢、政治優勢和改革開放的優勢。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廣東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順利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經濟社會發展體系,為後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1978年以來的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偉大革命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審時度勢選擇廣東這塊熱土,開篇佈局,要求廣東“殺出一條血路”。以習仲勳老書記為代表的廣東改革開放的開創者先行者們,“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開啟了廣東跨越式發展的光輝歷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歷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廣東幹部群眾,創辦經濟特區、實行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創造性地把中央關於改革開放的戰略設想變為鮮活生動的發展成果,在改革開放上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廣東工作,黨的十八大後第一次視察地方就到廣東,兩次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兩次親臨廣東視察,親自出席見證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協議簽署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多次對廣東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寄望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廣東牢記總書記囑託,立定時代潮頭,改革開放再出發,奮力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局面。一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旗幟鮮明講政治,形成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推動全省上下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發揮,營商環境更加優化;三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良好開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實施,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順利開通,形成對人才、資本、技術、企業的“虹吸”效應;四是創新驅動成為發展主動力,2018年全省研發經費支出超過2500億元,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約佔全國一半,區域創新綜合能力保持全國第一,成長出華為、騰訊、廣汽、格力、美的等具有強大創新能力的世界級企業;五是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4.5萬家,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56.4%,第三産業對GDP貢獻率上升至58.9%;六是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全省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珠三角成為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示範區;七是民生保障顯著加強,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3.58萬元,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看病難、看病貴,辦事難、辦事繁等老百姓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八是防範化解風險能力不斷提升,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經濟秩序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嚴重挑戰,廣東將堅決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情,準備好迎接一切困難挑戰。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新中國70年、改革開放4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打下的堅實基礎,有廣大市場主體強大的發展能力和豐富的應對經驗,有舉國上下的團結奮鬥,我們對應對一切挑戰和風險充滿必勝信心。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等四個方面重要指示要求,廣東堅決全面貫徹落實,優化完善提升“1+1+9”工作部署。兩個“1”,一個是指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這是政治保證,另一個是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是關鍵一招、動力保障;“9”是指9方面重點工作,包括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總書記指示我們持之以恒抓下去,必將見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東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國際社會觀察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兩個重要窗口”的重要地位決定了廣東非常值得廣大媒體朋友關注,特別是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綱”,舉全省之力推進建設。攜手港澳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和國際一流灣區,共同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牽引帶動廣東形成高水平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其中重中之重是推動規則銜接,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探索具體問題的“一事三地”“一規三地”“一策三地”,對接高標準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系,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流動。可以説,大灣區中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二是集中力量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堅定沉著應對各種挑戰和考驗,強化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瞄準核心競爭力、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研究,不斷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著力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區域技術創新體系。同時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推動廣東製造向廣東創造、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可以説,高質量發展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三是堅持統籌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下更大決心、以更大力度、用更實舉措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省財政計劃用10年時間分階段投入1600億元,著力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加快改變農村面貌。可以説,協調發展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四是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大力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和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傳統嶺南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現嶺南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同融進中華文化的大美之中。可以説,文化繁榮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五是堅定不移抓生態文明建設。我們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最嚴格法治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大力落實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綠色發展、低碳循環經濟、生態文明建設等重大舉措,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家園。可以説,生態美麗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六是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方略,深入推進法治廣東、平安廣東建設,強化社會治理,大力優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打造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説,平安和諧的廣東非常值得期待。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廣東將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奮力書寫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篇章,努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廣東應有的貢獻!

再次謝謝各位媒體朋友,謝謝大家今天能夠參加我們這一場發佈會,下面我願意跟我的同事們回答各位提出的問題。

胡凱紅:

謝謝馬省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社會各界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予了非常高度的關注和期待,我的問題是,請問廣東如何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引領,來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謝謝。

馬興瑞: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的確,這個問題大家非常關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的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協議,明確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重大的國家戰略,應該舉廣東全省之力來推動大灣區的建設,同時也明確告訴我們大灣區的建設是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一個重大歷史機遇。粵港澳三地團結協作,努力把大灣區建設成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一流的灣區,與美國的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的東京灣區相互促進,大大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和實現高質量發展。

各位記者朋友,今年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五個方面的定位,也就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世界級的城市群。廣東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與港澳形成了緊密合作的模式,我們深深地感覺到1978年的改革開放給廣東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是一次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機遇。下一步,我們將在五個方面大力推動:

第一,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優化營商環境。我們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一個是在市場經濟體系方面的規則銜接,一個是各類要素流動的銜接,主要是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地流動,在這一方面來講,潛力還是很大的。

第二,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家比較期盼的,也是我們重點推動的,就是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東京灣區、紐約灣區和舊金山灣區在原始創新方面比我們要強,這也是我們的短板。但我們有改革開放40年和新中國成立70年打下的基礎,港澳有幾所世界一流大學,與廣東實體經濟的創新能力相結合,將有助於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特別是國家各部委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比如建設重大的科技基礎設施、大科學裝置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實驗室等,另外對科技人員給予一定的稅收優惠,比如港澳特殊人才到廣東,我們正在推動按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的政策解決,所以科技創新這方面也是我們一個重大的事情。

第三,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這是我們三地的一個優勢,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又有著聯絡葡語國家的紐帶作用。廣東是一個製造大省、外經外貿大省,所以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上,粵港澳大灣區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家知道,去年廣深港高鐵開通,而且實行“一地兩檢”,香港到廣州只要47分鐘,過去我們去香港,開車去經常是四個多小時。最近還有一些重大的基礎設施,像香港和深圳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澳門到珠海的粵澳新通道,這些在年底都能建成,特別是我們正在推進高鐵、港口、機場群的協調發展,大灣區有三大機場,香港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香港機場客運量7000多萬人次,白雲機場客運量也接近7000萬人次,深圳機場客運量也過了4500萬人次。

第五,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廣東將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良好條件,同時我們要大力把生態環境、生活環境治理好,我們在這些方面還有一些短板。

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情,大家在媒體上看得比較多,時間關係,我就講到這裡。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我們關注到廣東今年的經濟總量將超過10萬億元,請問廣東近年來在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特別是佈局建設新興産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馬興瑞:

謝謝你的提問。廣東經濟整個發展情況大家都比較了解,我們連續30年GDP總量在全國排在第一名,正像你説的,我們今年可以突破10萬億人民幣大關。但是對廣東來説,仍然面臨著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問題。

第一,要在經濟體系上有所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廣東視察,兩次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對我們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明確要求廣東要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當前,我們首先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來的。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們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這一方面來説,政府就是要提供一個制度的環境、法治的環境和支持企業的政策環境,特別是支持實體經濟,我們這幾年出臺了“實體經濟十條”“民營經濟十條”“促進外貿九條”等政策措施,還有支持就業的各類措施。我舉一個例子,廣東省率先實現了廣東企業職工養老金的統籌,給企業和群眾帶來了好處。

第二,要著力發展市場主體。廣東當前的個體工商戶和企業數,説得準確一點是1146萬戶,説大數就是1100萬戶,其中企業數接近500萬戶,位居全國第一。目前,我省有12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有29家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00億元,所以我覺得這些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同時,在市場經濟發展當中,比較注重發展産業集群,現在形成了兩個産值超萬億元的産業集群,一個是電子信息、一個是綠色石化,同時我們還有七個千億元産值的新興産業集群,這些方面有很多。

一是率先發展4K超高清視頻産業。過去是標清1K,後來是高清2K,現在是4K,給科技、産業和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好處,4K電視機的産量約佔全國一半。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産業。現在工業機器人産量約20%都是廣東生産的,2018年工業機器人産量超過了3.2萬台套,佔全國22%。我們有一家企業叫拓斯達,今年一季度産量同比增長了36%,勢頭確實不錯。三是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過去我在深圳工作,我們當時定下來用三年時間實現公交的純電動化,深圳首先實現了,後來是廣州實現了,珠海也實現了,這也拉動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一台公共Bus,如果是燒柴油的,相當於40輛小汽車的排放,所以説發展還是挺好的,可以到深圳、廣州看一看,空氣質量確實是在變化。四是率先發展工業互聯網。廣東是一個信息大省,鼓勵企業用信息化技術來提升發展能力,特別是工業互聯網,我們現在有300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在我們的推動下,馬上會有1萬家企業實現上雲上網。五是大力發展移動通信産業。智慧手機産量佔全國的43.9%,像華為手機、OPPO、VIVO,蘋果手機的生産大部分都在廣東代工。另外加快5G網絡建設,今年在深圳很快會佈局商業化基站來推動5G的發展。

總的來看,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關鍵,同時要正確處理好市場配置資源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一個必須遵循的規律。再有,我們要瞄準戰略性新興産業、瞄準未來的産業,像人工智慧等。

鳳凰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當中,要共建人文灣區,廣東省會做哪些方面的工作?第二個問題,您剛才講到經濟發展方面,廣東非常有信心,開場發言部分也講到對於面對的一些挑戰,廣東非常有信心。您剛才講到廣東的高新科技企業比較多,但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之下,衝擊有多大?廣東做了哪些準備去應對這樣的衝擊?謝謝。

馬興瑞:

你的兩個問題,我們先請傅華部長來回答,他是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分管這方面工作。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傅華:

共建人文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家都知道,粵港澳文化同根,所以人文灣區建設具有天然的優勢,而且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三地的文化交流互動日趨緊密、日趨活躍,也為我們共建人文灣區、推進灣區的人文精神奠定了基礎。

廣東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在共建人文灣區上做了些考慮和安排,前不久我們出臺了廣東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文化圈的三年行動計劃,從2019到2022,我們會同有關方面提出了初步的安排。基本想法有三個方面:第一,嶺南文化是我們三地共同的底色、共同的財富,我們要以嶺南文化為紐帶、為橋梁,來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第二,充分利用三地優質豐富的文化資源,面向新時代,打造灣區的文化精品,要有灣區的代表作。第三,三地要共同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灣區故事,做好文化的傳播。

具體到工作層面,我們有這些方面的考慮:

第一,大力推動文化強省建設。廣東要推動共建人文灣區,首先自己的文化要發展、要繁榮,我們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制定了一個《廣東省建設文化強省三年行動方案》,這個三年行動方案包括十大工程、50個項目,其中就有要抓好嶺南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要推動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要打造新時代廣東文藝高峰。文化文藝不僅要有高原,而且要有高峰,要有新時代的代表作,也就是要有精品力作和代表人物。

第二,要深化三地文化交流合作。這是一個重點,我們初步考慮大概有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共同開展群眾性文藝演出活動,特別是要弘揚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為代表的嶺南文化。二是聯手開展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要激活三地的文化底蘊,來豐富我們共同的文化記憶。三是促進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要創新産業鏈,聯手打造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四是在文化創意産業方面,我們要聯手發展,因為廣東有300多個文化創意産業園區,現在還有一些空間,完全可以讓三地的文化創意企業在這裡大展身手。五是要建立大灣區文化藝術聯盟,推動三地聯手創作生産展示大灣區建設的電影、電視劇以及文學、音樂、美術作品等等,要創作更多特色鮮明的灣區文化符號。

第三,我們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的輿論支持,創造更好的輿論環境。大家都知道5月19日我們三地幾家媒體聯手在廣州舉辦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應該説峰會很成功,三地加上部分央媒和台灣的媒體總共110多家,記者加上嘉賓一共有600多人,是一場盛會。經過一天的論壇,三天的粵港澳大灣區採訪行動,大家收穫頗多,不僅形成了3千多篇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風貌的原創性新聞作品,而且我們在建設一流灣區,體現媒體擔當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也形成了很多重要共識。所以在這一方面,我們會更加努力,更好匯聚三方媒體資源。因為灣區既是一個新的增長極,也是一個新聞的富礦,我們希望海內外媒體界新聞人能夠更多把目光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灣區發展集聚更多的注意力資源,為灣區打造一流的媒體生態和輿論環境作出大家共同的努力。謝謝大家。

馬興瑞:

剛才傅華把第一個問題已經回答了。關於廣東的文化強省建設,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我們的先進文化也要用先進技術手段去推動,所以我理解文化産業、文化事業,它不僅僅給我們提供精神食糧,同時還牽引著我們的技術發展。大家知道,我們下一步發展4K、8K、5G,對文化的傳播會帶來巨大的好處,所以它對科技的需求和牽引力還是巨大的。

第二個問題,我簡單講一講。中美經貿摩擦是當前一個極其重大的國際問題,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已經發佈了白皮書,中國政府的聲明非常清晰,這主要是美國單方面挑起的重大貿易爭端,是不符合國際規則的。再有,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不僅僅影響兩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企業和老百姓,而且也會波及到世界經濟的發展。廣東是外經貿大省,在中美貿易額當中,我們大概佔五分之一,所以不可避免會受一定的影響。當前廣東的企業和市場經濟活力比較足,經受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考驗,有一定的韌性和抗擊風險的能力,還是有能力來解決好支撐發展的問題。廣東高度重視知識産權的問題,廣東有知識産權法院,建立了規範的知識産權交易體系。另外,廣東的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像華為這些大公司,5G技術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對我們有一定影響,但是總體上是可控的。我就簡要回答一下,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廣東省把數字政府作為重要的引領性改革,包括提出了“粵省事”等一系列創新舉措,能不能給我們進一步介紹一下在“數字政府”方面取得哪些進展?謝謝。

馬興瑞:

謝謝你的提問。下面請張虎副省長對你提的問題進行回答。


廣東省副省長張虎 中國網 宗超 攝

廣東省副省長 張虎:

謝謝這位媒體朋友對廣東數字改革建設的關注和關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信息技術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多次強調要以信息化來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地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廣東建設“數字政府”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我們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創營商環境新優勢的重大舉措。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在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委託第三方對各省區網上政務服務能力進行了評估,廣東省排名躍居第一。我從三個方面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為什麼要進行這項改革呢?廣東歷來重視政務信息化建設,也陸陸續續出臺了一些具有廣東特色的政務服務應用,但是對照新形勢新要求,我們還存在著四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是建設管理體制滯後。在橫向上沒有一個省直部門來牽頭統籌省級政務信息化的建設;在縱向上對各個市和各個縣的統籌協調也不夠,從而上下不協同,各地各部門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沒有形成有效合力。二是重復分散建設。改革前,省直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省直自建系統多達到1068個,各個部門信息系統煙囪林立,數據孤島大量存在。三是為企業和群眾的服務不夠到位。由於各個單位數據資源相互分離,沒有實現統一的管理和有效的共享,從而造成企業和群眾存在著反復跑辦事窗口、反復提供證明材料等問題。四是人才隊伍專業化水平不足,省直各個單位信息化人員專業結構比較單一。據我們統計,具有中高級技術職稱人員比例的佔比也不高,這與廣東省作為信息産業大省的地位不相符合。

第二,我們是如何推進改革的?針對上述存在的突出問題,廣東省委省政府全面啟動了“數字政府”改革,在2017年底,把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18項重大改革任務的第一項。李希書記親自主持召開省委深改組會議審定改革方案、作出全面部署,馬興瑞省長擔任改革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多次調研,制定了總體規劃和建設方案,全力推動這項改革。我們著重在四個方面發力:

一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成立了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組建起上下協同的信息化管理隊伍,並將編辦推進審批制度改革、發改委信息化項目的立項審批,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監管等等這些職能,劃轉到了政務數據服務局,從而形成了上下貫通、技術與業務融合的集約化管理體制。

二是構建了“政企合作、管運分離”的模式,整合了騰訊和三大電信運營商等等最優質的資源,組建了數字廣東公司,統一負責“數字政府”的建設、運營和維護,匯集了大數據、網絡和運營開發等一批優秀人才,這樣有效解決了人才不足和建設機制相對僵化的問題。

三是強化平臺支撐和服務應用。構建統一的政務雲和大數據平臺,促進跨部門、跨層級的數據共享,築牢數字政府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推動了三個方面的應用,主要是創新推出了“粵省事”、廣東政務服務網、協同辦公三大應用,實現了“數據上雲、服務下沉”。

四是充分發揮智庫作用。成立了“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專家委員會,我們邀請了原國家政協副主席、國務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同志擔任專家委員會的主任,目前專家委員會聚集了100多位專家,為我們“數字政府”的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第三,改革的成效如何?目前來講,我們在民生服務方面,“粵省事”平臺已經實現了630項高頻民生事項的指尖辦理,其中86%的事項實現了零跑動,大大節約了群眾的辦事成本。我舉個例子,比如出入境照片免費這一項,既節省了大家的時間,也為群眾節約了近1億元。平臺上線的人數平均一年註冊人數已經超過了1200萬,在企業服務方面,廣東政務服務網已經基本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一網通辦,大幅提高了辦事效率,企業申辦的材料數量大幅減少。我們統計了一下,申報材料數量減少了近56%,企業開辦的時間壓縮到了5個工作日之內。另外,在政務協同方面,一體化的協同辦公平臺已經在省直42個部門和21個地市全面推開,超過90%以上的省直單位啟動了系統上雲的工作,我們統計了一下,試點部門文件辦理所需要的時間下降了約40%,政務審批和服務效率大幅得到提升。

目前,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已進入了關鍵的階段,雖然我們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還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斷完善。接下來我們將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也學習借鑒兄弟省份的好經驗、好做法,以釘釘子的精神不斷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力爭讓廣東“數字政府”的改革建設不斷取得更好的成效。我就介紹這麼多,謝謝。

馬興瑞:

關於“數字政府”,我再説兩句。首先,這是我們落實“數字中國”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未來引領、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方向。第二,我們要建立一個公共雲平臺和公共數據平臺,打破了過去各自為政的狀態。第三,我們建立了市場化運作的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現在有1200人,騰訊、三大電信運營商等一起組建一個公司。同時,我們成立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這個機制的創新很不容易。我就補充這些。

南華早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是關於貿易戰的,您剛剛已經談到了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廣東政府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對衝美國在貿易戰當中所採取的措施?您剛剛也談到了在2008年的時候,政府當時採取了一些重要舉措來應對當時的經濟挑戰,所以我想問的是,這一次廣東政府將會採取什麼步驟或者已經採取了哪些步驟來對衝中美貿易的影響?第二個問題,廣東省在創新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您剛剛也談及廣東省在建設大灣區方面也發揮著重要的創新作用,我想問的是中美貿易摩擦對於廣東在建設大灣區當中的創新作用將會帶來哪些影響?

馬興瑞:

兩個問題,我簡要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個人理解,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政府的角度來看,第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進一步擴大開放,這是一個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今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都講得很清楚,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廣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我們更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這個戰略是堅定不移的。第二,我們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落實今年全國“兩會”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廣東還專門出臺了穩外貿和促進利用外資的措施辦法,進一步擴大開放,這些都非常重要。第三,我們要不斷地開拓國外市場。去年粵港澳三地聯合到巴黎推介,今年三地又在東京舉辦了一場大的推介會,我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崔世安行政長官的代表都參加了,效果相當不錯,巴黎大概有600、700家企業家到會,東京有1200多人到會。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不可能一個國家關起門來自己搞建設,所以我們加大了海外推介力度。從當前的情況看,廣東外經外貿發展總體平穩。這是我簡要回答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第一,從長遠和當前發展來看,我們都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的科技創新發展之路,當然我們並不是關起門來搞創新。美國無端把華為列入實體名單,這是沒有道理的。廣東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在這方面是比較強的,至少有四個“接近90%”,一是研發投入接近90%來源於企業;二是研發人員接近90%來源於企業;三是研發機構數大約有90%來源於企業;四是發明專利接近90%來源於企業。廣東2017、2018連續兩年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全國第一。

第二,對廣東來説,在創新當中比較大的短板,是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上有差距。我們加大了科技創新平臺的建設,推動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重點實驗室等,成立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基金委員會,推動九大關鍵領域技術攻關,這些都要堅持不懈地推動。

第三,重視為人才提供寬鬆的發展環境。我們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目前引進了一批院士專家團隊、創新創業團隊,鼓勵企業在全球配置科技資源。

第四,注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和交易、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重中之重。廣東技術合同交易量很大,金額已突破1千億元。

第五,不斷優化創新生態。創新需要一個長期的、持久的過程,不是説一年兩年、一天兩天就能拿出成果,我們鼓勵專家、學者坐住“冷板凳”,不要逐名逐利。同時我們要寬容失敗,特別是在基礎研究方面鼓勵探索。再有,我們對不端的科研行為堅決予以抵制。謝謝。

經濟日報社記者:

請問馬省長,區域城鄉發展不協調一直是廣東的短板,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時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請問在這一方面,廣東省是如何開展工作的,進展如何?謝謝。

馬興瑞:

謝謝你的提問。這是廣東省最大的兩個短板,一個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問題,一個是城鄉二元結構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多次提出明確要求。特別是去年10月22日到25日在廣東視察期間,要求我們著力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問題,縮小珠三角和粵東粵西粵北發展差距,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目前粵東、粵西、粵北面積佔全省的70%,但是GDP只佔20%,珠三角佔80%,這些問題是歷史形成的。我們城鄉發展的差距仍然較大,城鄉收入比現在是1:2.58。所以這兩大問題都是我們必須下大力氣解決的。

區域協調發展方面,一是對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進一步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一核”指珠三角核心區,“一帶”指沿海經濟帶,“一區”指北部生態發展區。二是加大對粵東、粵西、粵北的支持力度,比如交通基礎設施,重點推進珠三角到粵東、粵西、粵北的高快速通道建設,包括350公里時速的高鐵。大力推動湛江、揭陽、韶關等機場建設。推動省實驗室等科技資源向粵東、粵西、粵北傾斜,同時支持粵東、粵西、粵北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包括醫療、就業、教育等。2017年7月1日起,我們率先實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推進高水平醫院建設,全省總共建設30家高水平醫院,現在22家,其中粵東、粵西、粵北有5家。同時,財政投入500億元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各類教育特別是職業教育。另外,我們大力優化産業佈局,如湛江、揭陽等市引進了一批投資額超過幾百億的重大投資項目。

關於城鄉發展,一是從政策和制度上解決,我們堅持以城帶鄉、以工補農,省財政計劃十年投入1600億,力求從根本上改變農村面貌。用好耕地佔補平衡和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等政策,把交易指標的收益返還作為鄉村振興的籌集資金。積極推進農村土地拆舊復墾。二是大力推進産業振興。我們建了150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每一個安排扶持資金5000萬元,發展水果、花卉等特色農業,帶動農民增收。三是下大力氣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只要基層組織建設好了,農村就會帶來很大變化。四是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推動“萬企幫萬村”。我們對此充滿信心,三年應該會有比較大的變化,五年會有顯著成效,十年實現根本改變。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在大灣區的背景之下,港青北上已經到了2.0版,請問廣東在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方面有哪些考量?謝謝。

馬興瑞:

謝謝,你説的這個版本我沒聽過,但是我可以簡單説一説。第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廣東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對接港澳的需要,積極推進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為港澳青年提供創新創業服務。大家都知道,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廣東省珠三角九個市,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7000萬人,GDP總量達到1.6萬億美元。前幾年我們在深圳前海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吸引了一大批香港青年在那裏創新創業,一些做得非常成功。當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各個市都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良好條件。最近我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崔世安行政長官分別召開了粵港、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相關工作都在推進當中,合作非常好。

第二,在就業、就學、就醫等方面為港澳青年等提供便利條件。比如推動港澳人士在內地辦居住證,目前已經辦理超過10萬張。另外在醫保和養老保險方面,三地政府正在加強對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

第三,為港澳青年的科技成果轉化提供便利條件。如大家知道的,大疆無人機就是在廣東成長壯大起來的,當初創始人汪滔和他的導師在香港有了想法,然後來廣東進行成果轉化。廣東的製造業水平較高,産業鏈比較齊全。像優必選,過去在其他地方想做機器人,半年、一年找不全需要的配套,在廣東一兩周就搞定了。廣東産業鏈配套比較完善,為廣大港澳青年的創新成果轉化提供了很好的幫助。我就簡要説這些。

胡凱紅:

提問就到這裡,馬省長還有什麼要説的?

馬興瑞:

最後,我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衷心感謝國務院新聞辦,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對廣東的關心支持。歡迎大家多來廣東實地考察採訪,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馬省長,謝謝傅華部長和張虎副省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