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20年退耕還林1760余萬畝

2019-06-04 09:37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縮減沙化耕地面積增加林木總量
新疆20年退耕還林1760余萬畝

“今年是新疆退耕還林工程實施20週年。截至2018年底,新疆完成退耕還林工程建設總任務1761.83萬畝。”1日上午,自治區退耕還林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鄭海龍説,“2015年開始的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將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更加有機地結合起來。”

新疆退耕還林工程于2000年正式啟動,幾乎在同一時期,林果業成為新疆第一産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如今新疆(不含兵團)林果種植面積超過1800萬畝,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退耕還林工程建設的成果。”鄭海龍補充道,“新疆做到了在縮減沙化耕地面積的同時增加了林木總量。”

本著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的原則,新疆有效恢復了土地活力,併為充分發揮林果産業優勢奠定了基礎。鄭海龍介紹,20年來,新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森林覆蓋率和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中有升;綠地面積不斷擴大,荒漠區域縮減近4萬平方公里。

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基礎上,廣大基層務林人勇於嘗試,在各地探索出最適合當地實際的操作方式。

務林23年的策勒縣退耕還林辦公室負責人約麥爾江·伊力説:“為了向群眾宣傳退耕還林政策,傳授林業技術,我們走遍了全縣山區所有的邊遠貧困村,車走不了就走路去。”

截至目前,策勒縣已完成退耕還林任務10.35萬畝。持續的退耕還林建設有效涵養了水源,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達5.85萬畝,減少沙化土地4.3萬畝,降低了坡耕地、宜林荒灘荒沙土壤侵蝕程度,有效提高了植被覆蓋率,使高産農田得到有效保護,確保了策勒縣項目區及周邊地區農牧業的穩産、高産。

策勒縣取得的成就是全疆實施退耕還林工程的一個縮影。20年來,全區受益退耕還林工程的農民已達42.36萬戶,涉及170萬名農村人口;國家累計對我區投入退耕還林工程資金134.8億元,僅退耕還林戶直接獲得的國家政策補助累計就達94億元。

在吐魯番市鄯善縣魯克沁鎮,農民朱新生利用退耕還林政策,在沙漠中種植梭梭,接種大蕓,獲得了很好的收益。朱新生説:“是國家退耕還林政策才讓我有了今天,所以我把一半的大蕓留種,選優質的種子助力別處的沙漠治理。”(記者 劉東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