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天水:鄉村創業天地闊

2019-06-04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6月4日電 題:甘肅天水:鄉村創業天地闊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侯韶婧、趙宇鵬

何甲奇人生前半程的關鍵詞是“進城”,後半程卻是“回鄉”。不是告老休養,而是他在土地中看到了創業的廣闊天地。

何甲奇今年50歲。他出生在甘肅省天水市一個農家。當兵、打工、創業,他辛辛苦苦半輩子,終於在城裏過上了殷實的生活。

2013年,他來到天水市秦州區楊家寺鎮,眼前是大片大片的撂荒地。“農民世代靠土地生活,撂荒太可惜。”

少時的記憶讓在商場打拼的他看到了商機。“家鄉的鄰縣搞蔬菜經濟,我小時候就知道做菜農掙錢。2014年,我流轉了176畝土地試著種菜。”

皮鞋換成布鞋,人也曬得黝黑,可第一年卻虧了40多萬元。何甲奇趕忙去陜西楊淩、山東壽光考察學習。“大田種菜,品相不行。看到外地搞設施農業,調節農作物的生長環境,讓春提早、秋延後,菜的價格才能好。”

第二年,24個鋼架大棚建起。種菜環節的成本一樣,效益卻大不同:大田裏種的是5毛錢一斤的包菜,棚裏卻是2元錢一斤的黃瓜、西紅柿。

此後,何甲奇前往10余個省份考察,不斷學習先進知識,種菜規模越來越大。如今,他已承包千余畝土地,建成312個大棚。科技含量最高的是3600平方米的連棟智慧溫室,在手機上一點就能控制溫濕度,空氣殺菌機避免了農藥殘留。

“農業怕風險,設施農業較好地避免了風險,同時還得根據市場調整種植結構。我建了2600噸儲量的冷庫,菜能放到價格好的時候再出售。”何甲奇説。

對當地農民來説,不僅有土地流轉租金,還能在合作社打工。如今合作社成員有186人,其中貧困群眾88人。

天水市秦州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任建軍介紹,當地有種植蔬菜的傳統,但隨著城區擴建,原來的耕地逐步融入市區,“菜籃子”供應不足。為此,秦州區嘗試在較高海拔的貧困山區開闢新的蔬菜種植基地,建立了秦州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

據介紹,政府配套水電路,把管網拉到棚裏,還有各類項目資金扶持。更重要的是提供免費技術指導,推廣選用新技術、新品種,提高科技含量,種出綠色蔬菜。

何甲奇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此後,在一系列優惠措施的吸引下,一批批人也由城回鄉,在土地上譜寫創業曲。

“以前做電力工程的生意,心累。現在種地,不僅自己賺錢,還能帶動貧困戶,孩子也能吃上放心菜。幹農業不是立即見效,但是能長遠。”成海農業開發公司負責人趙虎成説。

如今,園區已有25家合作社和13家家庭農場,大棚累計5000余座。今年預計建成10萬平方米的智慧連棟溫室。2018年,當地還上線了一個蔬菜銷售App。用戶在手機端一點,新鮮蔬菜就能送上門。

“現代農業發展潛力大。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土地的利用價值提升了。農民富了,鄉村振興才能實現。”任建軍説。

從商海浮沉到重歸田園,鄉村創業者正在用行動重拾人們對土地的信心。“起初家人沒一個支持,父親曾想盡辦法把我送進城,我卻又往泥巴裏鑽。現在幹得越來越好,他們不堅定也不行了。”何甲奇笑了起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