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將繼續加大對上市公司信披違法的執法力度

2019-06-05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劉慧)證監會5日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的執法力度,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披露虛假信息,不從事內幕交易,不操縱股票價格,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各類仲介機構歸位盡責,凈化市場生態,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證監會共處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案件170件,罰款金額超過2億元,市場禁入人數總計80人次,追責對象涉及董監高、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共計1202余人次,共有113名責任人員被處以頂格罰款處罰,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起,積極支持人民法院審理虛假陳述民事賠償案件,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形成強有力震懾。

此外,證監會三年間還對10家次證券公司、17家次會計師事務所、4家次律師事務所、6家次評估機構作出行政處罰,罰沒金額高達2.75億元,對9名從業人員實施市場禁入,有效壓實了仲介機構責任。

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行為類型來看,主要包括財務欺詐行為,未依法披露關聯關係及關聯交易,未依法披露股東權益變動情況,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誤導性陳述,未依法披露重大事項等。

證監會信息顯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形式多樣,動機各異,相關主體對市場、對法律、對專業、對投資者缺乏敬畏之心,頻頻試探法律底線,暴露出資本市場生態環境仍不理想,亟待改善。必須通過嚴格執法重拳治亂,使各種造假欺詐行為無處遁形,讓各類責任主體罰當其過,付出應有的代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