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孩子度數增長“急剎車”?近視診療“心急吃不得熱豆腐”

2019-06-06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 屈婷、俠克)近視茶、近視治療儀、視力訓練儀……當下,一些號稱能讓孩子“輕鬆摘鏡”的産品擊中了家長渴望讓孩子度數增長“急剎車”的心理。眼科專家提醒,近視診療“心急吃不得熱豆腐”,家長要了解近視診療是一個長期化、個性化的過程,堅決避免治療不當給孩子視力帶來的二次損傷。

6月6日是第24個全國愛眼日,今年的主題依然是關注孩子的眼健康。調查顯示,我國53.6%的兒童青少年近視。巨大的治療需求催生了市場亂象。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醫學視光中心副主任宋紅欣就揭露了一種“騙術”:一些不法商家為了矇騙患者,在治療前用一版視力表,治療後則“掉包”換用一版字體稍大一些的視力表,讓患者誤以為視力真的提升了。

宋紅欣説,隨著年齡成長,孩子近視度數也會增長,要到18歲以後才會逐步穩定,所以家長希望度數“急剎車”並不現實。

比如,角膜塑形鏡是目前公認控制、延緩近視發展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楊智寬提醒説,戴上角膜塑形鏡只是一個開始,持續、定期的復查也很重要,“不管是什麼診療方式都不能一勞永逸,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及時評估眼部健康狀態是終生的。”

在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科研人員開發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人工智慧産品“雲夾”來監測患者的用眼習慣,從而制定科學的近視矯正方案。該院眼科專家、愛爾眼視光研究所副所長藍衛忠説,科學的近視診療都不會太“快”,目前沒有任何“一技、一方、一法、一藥、一器”能一治永愈,一治立愈。家長應重視孩子日常用眼習慣的監測,去專業眼科醫療機構尋求個性化、精準化的近視防控方案。

業內人士指出,衛生及監管部門應多渠道培育公眾基本的健康常識,引導家長前往有正規醫療資質的機構為孩子矯正近視,以防出現“病急亂投醫”的現象;此外,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大排查力度,懲處商家違反宣傳規定、誤導患者的不法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