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6-09 09:15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
我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近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制定印發《黑龍江省企業新型學徒制實施辦法》,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發揮政府、企業、院校的協同作用,面向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加快培養適應現代化新龍江建設需要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辦法》明確提出,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的原則,在總結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在我省企業(含擁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單位)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通過企校合作、工學交替方式,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培訓,構建企業職工培訓新模式,加快企業後備技能人才培養,2019年開展學徒培訓6000人以上。

學徒培訓以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為培養對象,企業可結合生産實際自主確定培養對象。學徒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為1~2年,特殊情況可延遲到3年。

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即由企業與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教育培訓機構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共同培養學徒。企業應與學徒簽訂培養協議,培訓機構與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後,對學徒進行非全日制學籍註冊。實行彈性學制和學分制。

健全新型學徒制投入機制。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企業應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工資,工資不得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準。承擔帶徒任務的企業導師享受導師帶徒津貼。

完善財政補貼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對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補貼資金從就業補助資金列支。補貼標準由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部門確定,學徒每人每年的補貼標準原則上不低於4000元,並根據經濟發展、培訓成本、物價指數等情況逐步提高。(林樂君 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