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2019-06-09 16:0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省委組織部把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緊密結合,不斷優化基層組織建設環境,為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扛起政治責任,精心安排部署。印發《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方案》,制定任務清單,明確10項重點任務和工作舉措,分階段對專項鬥爭作出部署。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納入市縣鄉領導班子年度目標考核體系和市縣鄉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做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同部署、同推進、同檢查、同考核、同落實,有力地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落實落細。

聚焦短板弱項,持續強化整治。制定《關於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的指導意見》,明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0條標準,將村“兩委”成員充當“村霸”、涉黑涉惡、違紀違法作為一條認定標準,持續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排查整頓提升。全面推行基層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工作,對全省1.8萬個基層黨組織進行分類定級。全面推行村“兩委”成員候選人資格縣鄉聯審、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制度,堅決把違紀違法犯罪、涉黑涉惡等不符合條件的人擋在門外,堅決把受過刑罰、涉黑涉惡的村幹部清理出去,進一步凈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幹部隊伍。

建強基層組織,築牢戰鬥堡壘。實施“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將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決整治村霸等作為重要內容,進一步明確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專項鬥爭中的職責任務。加強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制定出臺《加強村級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健全規範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實施意見》,全面推行村級組織“無黑惡勢力”承諾制度。會同紀檢、公安等部門建立村“兩委”成員違紀違法犯罪信息溝通、聯動、協查機制,為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強化宣傳引導,發動群眾參與。編印《優化基層組織建設環境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漫畫宣傳冊4.59萬冊,分漢、藏、蒙三種文本,發放至各級組織、民政部門和全省所有村(社區)。通過青海黨建、青海日報微信平臺延伸宣傳觸角,引導農村幹部群眾正確辨別黑惡亂,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政法機關提供涉黑涉惡犯罪線索。舉辦2期掃黑除惡業務骨幹培訓班,培訓基層一線組織、民政業務骨幹106人,為推動專項鬥爭取得實質性戰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青組 魏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