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財富鑰匙就在你我手中

2019-06-10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6月10日電 題:健康財富鑰匙就在你我手中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蘇萬明

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首屆大會6月10日在中國青島舉行。已有18年曆史的博鰲亞洲論壇首次成立全球健康論壇,以“健康無處不在——可持續發展的2030時代,人人得享健康”為主題,彰顯論壇參與各方共同努力應對人類健康挑戰、推動人人享有健康權利的決心。

健康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富,更是一項基本權利。無論是誰,健康福祉都應該得到充分保障。

過去幾十年,人類衛生健康領域取得諸多歷史性突破:征服天花病;1990年以來,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50%以上,全球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提升至少7歲……以中國為代表的一些發展中國家,在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人均預期壽命和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等方面取得飛躍性進步。

然而,實現“人人得享健康”的目標仍然任重道遠,人類健康仍面臨各種挑戰:各國衛生發展水平極不平衡,全球一半人口無法獲得基本衛生服務;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對健康的危害日益加重;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和許多傳染性疾病正在剝奪億萬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便捷的交通和信息網絡、日益緊密的人員和貿易往來,也讓疾病的傳播擴散變得更加容易……

維護衛生安全,促進人類健康,沒有任何國家和地區能夠置身事外,加強合作、群策群力是時代之需、大勢所趨。中國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提出並努力推動“健康中國”戰略,頒布實施《“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行動方案,促進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國際健康合作,為世界解決基本衛生覆蓋問題貢獻了可借鑒的路線圖。

人類社會已經邁入嶄新的大健康時代,健康財富的鑰匙就在你我手中。利用創新促進人類健康,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必將進一步凝聚共識、匯聚合力,開啟維護和增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健康福祉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