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規劃睦鄰合作新發展 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和亞信峰會之際

2019-06-10 2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特稿:規劃睦鄰合作新發展 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和亞信峰會之際

新華社記者 周良 韓墨

展翅翱翔的雄鷹,遼闊壯美的草原,連綿起伏的山脈,生機勃勃的綠洲。

盛夏的中亞,即將迎來尊貴的朋友。6月12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第五次峰會。

這是習近平主席剛剛圓滿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後,中國面向周邊地區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動。此訪將在新形勢下引領中吉、中塔關係邁上新臺階,推動上合組織和亞信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

規劃合作藍圖 奏響睦鄰新樂章

20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開啟了中國與中亞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繁忙的古絲綢之路上,駝鈴清脆,馬蹄聲聲,使團商隊不絕於途。2000多年來,中國與中亞人民互通有無、互學互鑒、守望相助,為人類文明史留下一段段佳話。

如今,在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指引下,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同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吉、中塔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互利合作亮點紛呈,雙方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面臨廣闊發展前景。

訪問吉、塔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出席熱恩別科夫總統和拉赫蒙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國事活動,同兩國元首對中吉、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新部署,進一步夯實中吉、中塔關係的政治基礎,為中吉、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描繪新藍圖,把雙方高水平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增進民眾福祉,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確保中吉、中塔關係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從貿易、能源,到交通、電信,再到人文、安全,中國與吉、塔兩國的務實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共建“一帶一路”為共同繁榮發展插上翅膀。一個個標誌性項目正改變當地民眾的生活,學習漢語、到中國留學已成為兩國許多年輕人的新選擇。

從奧什醫院投入使用、在比什凱克建立先天性心臟病研究中心,到比什凱克道路修復工程、為吉方加強安保力量……中國援建的一個個項目給吉爾吉斯斯坦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從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諸多領域填補産業空白,到實現南北公路聯通以及全國電網統一……作為世界上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塔吉克斯坦在與中國深化合作過程中,經濟發展不斷獲得蓬勃動力。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

弘揚“上海精神” 攜手共謀新發展

猶記得,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上合組織各方在青島宣言中確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共同理念,成為這次峰會最重要的政治共識。在這次歷史性盛會上,習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論述,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開啟了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時隔一年,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聚首比什凱克。

此次上合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領導人出席非正式歡迎晚宴,集體合影,小、大範圍會談,文件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圍繞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深入探討當前形勢下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同促進安全穩定和發展振興的新思路新舉措。中方將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就鞏固上合組織團結互信,深化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等領域合作提出倡議和主張,與各方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

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比什凱克宣言》,發表會議新聞公報,簽署或批准涉及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與會的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18年風雨兼程,上合組織自成立至今,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成長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

18年來,各成員國不斷鞏固團結互信,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成員國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種種考驗,不斷深化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積極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指出,比什凱克峰會將翻開上合組織發展史上新的一頁,將為下一階段發展提出新任務。

共同展望未來 推進互信更深入

時光推移到5年前,中方開始擔任亞信主席國,成功舉辦上海峰會,倡導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得到亞信各方一致高度評價。去年9月,中方將主席國職責交予塔吉克斯坦。

新形勢下,成員國期待亞信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更大作用。

此次亞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領導人出席集體合影、領導人會議和歡迎宴會等活動。峰會主題為“共同展望:為了一個安全和更加繁榮的亞信地區”。中方將倡議著眼地區形勢發展變化,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入推進亞信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峰會將通過併發表宣言。

亞信會議成立27年來,為各方增進溝通、深化互信、加強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近5年來的事實表明,亞洲安全觀符合地區特點,堅持和發揚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有助於凝聚共識、促進對話、加強協作,有助於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哈薩克斯坦阿裏-法拉比哈薩克民族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評論説,中國關注地區安全局勢,積極參與區域安全合作架構的建設,在互利互信的基礎上力保地區穩定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亞洲,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人心所向。亞洲國家希望加強對話與合作,把握機遇並共同應對地區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風險與挑戰。

人們也相信,中方將在這一進程中,繼續攜手各方,為更加和平繁榮的亞洲和世界,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參與記者:關建武、陳瑤、張繼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