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職教改革:
新增本科招生計劃主要用於應用型本科

2019-06-11 12: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6月11日電(記者 陳席元)江蘇省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近日印發通知,提出建設10所起示範作用的應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職院校、50所左右中職“領航學校”,新增本科招生計劃主要用於應用型本科教育。

通知明確,擴大面向學前教育、護理、養老服務、健康服務、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專業招生規模。江蘇將定期發佈行業人才需求預測,公佈職校專業結構與産業結構的吻合度,公佈擴大招生的新興專業、限制或停止招生的專業清單。

江蘇將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健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招考辦法,為高中階段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升學機會。為規範職業院校設置,2020年江蘇所有職業院校均須達到相應標準,不達標的學校屆時一律停止招生。

通知提出,規模以上企業要按職工總數的2%安排實習崗位,接納職校生實習。縣級以上政府可設立專項資金,對考核認定符合實習規範的企業,按照實習學生每人每月200-400元的標準,補助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辦學成本。

江蘇省每年將認定100家左右“産教融合型企業”,給予“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的組合式激勵,並按規定落實相關稅收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支出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准予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超過部分,准予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通知還明確,提高職業教育生均經費標準,實行財政性經費與辦學績效、教育質量、本地就業率等因素挂鉤的撥款方式。高水平高職院校的生均財政撥款將提高到普通本科水平,到2020年,中職學校的生均財政公用經費要達到當地普通高中的1.5倍。

此外,江蘇還對技工院校提出一系列要求,明確技工學校與其他中職學校統一招生政策、統一招生計劃、統一招生代碼,並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學校序列。國有企業舉辦的技工院校,可參照學校所在地公辦中職學校標準安排生均撥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