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構建符合經濟轉型升級需求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2019-05-24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5月24日電 題:重慶構建符合經濟轉型升級需求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重慶是西部重要的製造業基地,也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國家制度建設試驗區。近年來,重慶市不斷加快推進職業教育改革,通過産教融合培養高技能人才,構建符合經濟轉型升級需求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國際化辦學水平實現“雙提升”。

校企合作深化,産教融合提質

5月9日下午,在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的校園超市裏,十余名身著統一制服的連鎖經營管理專業學生正在擺貨架、收銀;一旁的“智慧新零售産教融合校中店實訓中心”,老師正結合大數據分析給學生講授《連鎖零售企業商品採購》課程……這是永輝超市採用校企合作模式共建的“智慧零售校中店”,每屆連鎖經營專業約85%的學生,都會在這裡按照店長的標準完成學習,畢業後走上相應崗位。

2018年,重慶市啟動建設兼具教學和生産雙重功能的職業教育“雙基地”建設項目,加大校企雙主體深度合作。這家“智慧零售校中店”就是全市80個高職院校“雙基地”之一。

近年來,重慶加快推進産教融合人才培養改革,支持職業院校與規模以上骨幹企業共同組建校企聯合辦學,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與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設混合所有制學院,長安汽車不僅出資建設實訓室、創新基地、實踐基地,還深度參與專業規劃、教材開發、教學設計、課程設置、實習實訓,畢業的學生優先安排到企業就業。

“作為深度校企融合項目,學院不僅僅致力培養在校學生,也服務於企業工人的技能提升。”長安汽車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江洋説,以前企業招聘的新員工往往磨合鍛鍊一兩年才能完全熟悉崗位工作,但這裡的畢業生能做到快速上手、無縫銜接直接上崗。“與學校合作,我們可以提前將企業文化、工作流程、技術技能植入學校人才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上崗即上手,解決了招熟練技術技能人才難的問題。”

瞄準産業需求,緊貼行業前沿

職業教育的專業設置是適應社會需求、保證人才培養“適銷對路”的關鍵環節。為了適應重慶經濟發展戰略和産業升級需要,不少職業院校主動撤銷就業率低、社會適應力差的專業,培育和發展了一批新興專業。

近年來,汽車産業正向新能源汽車轉型升級,相關人才缺口巨大。“2016年我們組織了調研,發現製造企業需要研發層面的新能源汽車人才,而售後服務企業則迫切需要技術技能人才。”重慶立信職業教育中心電子專業部部長陳朝菊説,學校牽頭制定了新能源汽車維修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整合汽車製造與檢修、電子技術應用和物聯網技術應用等多個專業資源,以培養産業升級轉型所需的技術技能人才。按照“1+X”證書制度試點的要求,學生除了學習動力電池管理及維護、汽車網絡與電路分析等專業課程,還要分別取得汽車維修工等級證書和低壓電工證兩個職業技能證書。

2018年5月,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將該校下屬的計算機和軟體學院重組整合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學院,升級重構了人工智慧、信息安全與管理兩個專業群。學院負責人武春嶺介紹,學生所使用的教材每兩三年就需要更新一次,教材由學校和360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的人員共同編撰完成,以求最大程度緊貼行業前沿。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重慶高職院校共撤銷了保險、文秘等專業96個點,新增雲計算、工業機器人等專業376個點,基本形成與區域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相匹配的職業教育體系,服務産業的能力不斷增強。

社會認可度、國際化辦學水平“雙提升”

寧可讀“三本”也不願上職校,被職校錄取後放棄入學導致報到率偏低……這些以往較為常見的現象,近年來在重慶得到改觀。隨著職業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社會認可度穩步提升。

剛剛過去的校園招聘季,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出現火爆一幕:京東方、華為等企業剛開學就進校“搶人”;測量、機電等專業畢業生供不應求,最熱門專業的就業供求比達到1﹕9……學校招生就業處處長詹善兵分析,畢業生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從側面説明企業對學校畢業生質量越來越認可。“此外,家長和學生對學校的認可度也在逐年提高,學校近年來的招生到校率穩定在92%以上。”

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聯結點和內陸開放高地,重慶積極拓寬職業教育國際合作辦學渠道,辦學水平也在穩步提升。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立足裝備製造業特色,近三年來先後在俄羅斯、埃塞俄比亞、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建設“魯班工坊”,選派教師到境外開展技術服務、技能培訓。

2018年4月,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與泰國東方職業技術學院等37所院校共同發起成立中泰職業教育聯盟,探索職業教育國際合作新模式。成立一年來,職教聯盟舉辦專項技能培訓營培養高鐵漢語人才和旅遊業職業人才,還建設了20門涵蓋職業教育階段的通用職業漢語教學課程和涉及智慧製造、電子信息、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在線課程資源,服務泰國等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