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外資流入有望繼續保持高質量高水平——訪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

2019-06-13 12: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6月12日電 專訪:中國外資流入有望繼續保持高質量高水平——訪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

新華社記者淩馨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12日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和投資便利化政策,是中國保持對外資吸引力的重要原因,未來中國外資流入有望繼續保持高質量和高水平。

貿發會議12日發佈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第三年出現下滑,但中國吸引外資總量卻逆勢上漲近4%,達約1390億美元,佔全球FDI總額的比重超過10%,繼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詹曉寧表示,去年流入中國的外資中,製造業吸收外資的增長尤其明顯,同時大型並購交易也呈增長態勢。他強調,中國持續保持對外資的吸引力,主要應歸功於中國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和投資便利化政策。

2018年,中國發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大幅減少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的禁止和限制類産業;同時,中國服務業和一些製造行業也加大了對外資的開放力度,取消或放鬆了對外資持股的限制。

詹曉寧認為,未來中國外資流入有望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他指出,2019年年初,中國頒布了新的《外商投資法》,建立了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並宣佈了一系列投資便利化以及市場開放的措施,這些都有利於進一步吸引外資。

詹曉寧表示,雖然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外國投資者選擇採取多元化投資策略,部分外資短期存在向東南亞和南亞轉移的趨勢;但從中長期來看,流入中國的外資仍有望繼續保持高質量、高水平。

他表示,這一方面是因為東南亞地區對流入外資的“吸納能力”有待考驗,而這一能力與該地區的勞動力水平、能源供給、基礎設施、産業配套能力、産業快速升級潛力等都密切關聯;另一方面中國是巨大的消費市場,並具備某些高端産業的配套能力,對外資的吸引力也不容忽視。此外,目前在華外資企業對美國以外的市場出口並未受到嚴重影響。

貿發組織報告還顯示,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額雖略有下降,但仍近1300億美元,僅次於日本居全球第二。詹曉寧説,當前全球投資政策環境不穩定,保護主義抬頭,主要吸收外資國對外資準入的審查更為嚴格,並將一些大型並購項目拒之門外;同時,中國加強了對外投資的有序管理,這是中國對外投資下降的兩個主要原因。

詹曉寧表示,隨著中國企業國際化和“一帶一路”雙邊合作的推動,以及中國企業改善投資策略以繞過貿易壁壘等的負面影響,中國未來對外投資仍有望保持在較高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