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國資深媒體人考察訪問西藏林芝

2019-06-13 13: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6月13日電(記者 白少波、王學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邀請的多國資深媒體人士12日結束在林芝市的行程,前往拉薩繼續考察訪問。

據介紹,考察團媒體人士來自英國、意大利、瑞士、阿根廷、尼泊爾等國家和地區的通訊社、電視臺、報紙期刊等機構,還有在中國媒體工作的外籍專家,人數近30人。

考察團于10日抵達西藏林芝市。連日來,他們走進村莊、小學、創客空間,與民眾、官員、師生接觸,實地感受林芝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通過實地走訪,他們對西藏有了更加真實的認識。

在米林縣西嘎村,外籍記者深入了解藏紙製作技藝;在林芝市第二小學,藏漢雙語教育和豐富多彩的素質教育課程,讓考察團記者印象深刻;扎西崗村、巴吉村的酥油茶、奶渣、啤酒等當地美味,讓他們讚不絕口;魯朗國際旅遊小鎮的創客空間裏,唐卡、藏靴、牦牛奶冰激淩等琳瑯滿目的文化旅遊創意産品,也讓他們流連忘返,一些記者還穿上林芝工布特色藏裝,與藏族民眾合影留念。

豐富的採訪內容,讓外國記者們顧不上高原缺氧,抓住一切時間,與所到之處的各族民眾互動交流。“這些藏式傢具是手工製作的嗎?”“你們村的收入有多少?”“這些藏紙有什麼獨到之處?”“學校裏的藏語課有幾節?”……外國記者們的一個個問題,得到了解答。

英國子午線公司首席執行官麗茲·麥克勞德是第一次進藏考察。她説,身臨其境與看電視節目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西藏的明媚陽光、高海拔缺氧的感覺和天氣變化等,都是電視節目裏難以感受到的”。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資深記者麗塔·法蒂古索是第三次進藏。她説,自己每次進藏都看到很多變化。“第一次來到西藏時,山區的人們很貧困。現在他們不僅解決了溫飽問題,生活也變得更好。”

“西藏地理環境複雜,中國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使這裡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很大進步。”麗塔·法蒂古索對此印象深刻。

“過去40年,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很大。”蒙古通訊社前總編策任·蘇蓉扎布説,兩天的考察訪問徹底改變了他“讀到的西藏”“想象的西藏”。“我已經開始構思幾篇文章,把自己看到的西藏介紹給蒙古國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