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板!科創板揚帆起航

2019-06-13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13日電 題:開板!科創板揚帆起航

新華社記者

13日,曾孕育了新中國證券市場的黃浦江畔,再次打響中國資本市場制度創新的發令槍——科創板正式開板!

作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揚帆起航的科創板不僅將為充滿生機的科技創新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支持,更將成為一片“試驗田”,引領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開啟新一輪改革征程。


6月1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在陸家嘴論壇上舉行。這是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開板儀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助力科技創新 科創板揚帆起航

2018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佈,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2019年6月13日,同樣在這座金融中心城市,“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現場,科創板正式開板。

200多天日夜兼程,呱呱墜地、朝氣蓬勃的科創板向全球昭示了中國通過增量改革助力科技創新的決心和信心。

1月30日,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精準定位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3月1日,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以及上市審核規則、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股票上市規則、股票交易特別規定等一系列制度規則正式“落地”,科創板制度框架確立;

3月18日,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開工”,標誌著科創板向科創企業敞開大門,同月22日首批獲受理企業亮相;

6月5日,首批三家企業獲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通過……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上海證券交易所外景。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來自上交所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6月12日,科創板發行審核系統累計受理122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102家已問詢。6家已通過上市委審議會議的企業中,3家的狀態變更為“提交註冊”。13日當天,科創板上市委舉行第三次審議會議。公告顯示,未來8天內還將有五批企業相繼接受上市委審議。

這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科創企業正整裝待發,期待在科創板這艘中國資本市場的新“旗艦”上完成精彩“首秀”。

“科創板有望助力一批未來的科技創新企業,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和創新史上里程碑式的改革,進而激活中國核心技術創新的策源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源泉。”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院長張春説。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科創板不是簡單地增加一個板塊,更重要的是市場制度的創新和成型,架起了金融資本與科創要素的通道,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聯動發展。


媒體記者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觀看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操作流程演示(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包容”姿態擁抱科創企業 開放透明提高市場韌性

在科創板誕生之前,年輕的新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擁有值得驕傲的資本。3639家上市公司,逾52萬億元總市值,規模穩居全球股票現貨市場“第一方陣”。

在滬深交易所成功運行近三十載的基礎上,以增量方式全新打造科創板,究竟有何深意?

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從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對於“調速換擋”的中國經濟,科技創新不僅是未來最重要的發力點,也是最值得期待的增長點。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如何護航科技創新已經成為金融領域特別是資本市場亟待破解的課題。

“引領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創新轉型産業領域,因其技術創新快、不確定性較高,以及輕資産、需求多元化等特點,並非間接融資服務之所長。相比之下,對風險有較好定價能力和吸收能力的資本市場及投資銀行,更有能力滿足新經濟企業融資需求,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國泰君安證券董事長楊德紅分析説。


漫畫:科創板開板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縱觀全球,高效的資本市場已經成為培育科技創新的“土壤”。在美國股市,包括微軟、蘋果在內,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互聯網和信息技術企業佔據了半壁江山。

此前,一批中國經濟增長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創新實力的企業缺席了A股市場。如今,科創板成為資本市場補齊支持科技創新“短板”的求解之道。

為科技創新企業“量身定制”的科創板,設立了5套上市標準,用“包容”姿態擁抱處於不同成長階段、擁有不同股權架構的科創企業,通過打通直接融資渠道為擁有引領性、突破性核心技術的企業“助跑”。

“科創板為天準科技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契機。通過直接融資獲得外部資金後,公司可以大膽投入研發,實現可持續發展。”首批獲科創板上市委會議審議通過的蘇州天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一華説,科創板也將通過提升“辨識度”,為企業提供充分展示科創能力和技術水平的機會。

正因為“新”,科創板在起步之初難免波動和爭議,其“成色”也等待開板後的市場檢驗。

不過在業界看來,科創板成功與否的標誌,並不在於股價或指數的漲跌,而在於創新的發行方式能否激發企業的活力,市場化的定價機制能否實現質價相符,令資本市場真正發揮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

“在充分包容的前提下,市場將驗證科創企業的發展成果。”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説,“大浪淘沙”之後,真正優秀的、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科創企業將在本土市場脫穎而出。


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廈舉行(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打造資本市場“試驗田” 引領改革新征程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礎制度安排,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説,將堅持以增量改革帶動存量改革,充分發揮科創板的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在中國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中,設立科創板是一翼,試點註冊制是另一翼,二者相輔相成、相映生輝。

“通過改革發行制度,在科創板以成熟市場通行的註冊制取代現有的核準制,意味著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功能將真正實現‘由市場主導’,在提升供給效率的同時,促進定價功能和優勝劣汰功能的發揮,重塑資本市場的健康生態。”産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評價説。

多家科創板申報企業也表示,註冊制改革的推進,有助於讓更多代表經濟轉型方向的中小企業、成長型企業獲得與大企業平等的融資機會,從而極大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這是上海證券交易所外景。新華社發(上交所供圖)

“註冊制流程更為便捷高效,降低了企業上市的時間成本和不確定性。由市場來判斷價值,也使得高技術含量、高成長性企業能獲得資本市場更公平的認可。”天準科技董事長徐一華表示,相信註冊制下,會有一大批科創企業借助科創板的支持,成長為各個産業領域的中堅力量。

不僅僅是註冊制。允許存在未彌補虧損、未盈利企業上市,允許紅籌企業及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等特殊治理結構的企業上市,引入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市場化詢價機制,探索壓實仲介機構責任的資本約束機制,上市後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後續漲跌幅限制擴大至20%,實施與國際接軌的股權激勵機制,建立最嚴退市機制……科創板在諸多環節大膽創新、率先試水,空前的改革力度讓市場耳目一新,充滿期待。

滔滔江水,奔流入海。走過近30年風雨的新中國資本市場,在上海這座創新之城書寫新的篇章。市場各方期待,在科創板這片“試驗田”裏形成的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將通過增量帶動存量的方式,引領中國資本市場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記者 潘清、姚玉潔、劉慧、桑彤;參與采寫 劉開雄)


圖表:助力科技創新 科創板揚帆起航 新華社發 李棟 製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