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創業浪潮向縱深發展——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綜述

2019-06-14 12: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的創新創業力量持續壯大,多個數據實現了翻番。”6月13日,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開幕。本屆“雙創”活動周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設杭州主會場和北京會場。在北京會場,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王英建介紹説,北京市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從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223家,現在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已從1.2萬家增加到2.5萬家。

不僅在北京,“雙創”活動周自2015年舉辦以來,幾年間,我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著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全國範圍內的新登記企業數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科技含量明顯提升,高速成長企業大量涌現。創業熱情進一步迸發,創業群體更加多元,為我國的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高科技、更活躍——新創企業質量明顯提高

杭州作為本屆“雙創”活動周主辦城市,將在一週內集中展示創新、尖端、前沿、顛覆性的項目。人們會見識到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航空航天、生物基因、虛擬現實等領域的眾多新知識、新技術、新發明和新企業模式。

這也正體現了近年來創新創業最大的亮點——新創企業活躍度和科技含量不斷提升。來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新登記企業670萬戶,全年日均新設企業1.8萬戶,同比分別增長10.3%和8.43%,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億大關。

這其中很多新創企業集中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領域。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高技術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全國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和8.9%,分別高出規模以上工業5.5%和2.7%。

創新創業蓬勃發展的背後是巨大市場的激勵和引導。根據預測,我國雲計算市場規模接近500億元,增速超過30%;大數據核心産業的市場規模達到168億元,增速達45%。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光纖等重點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0.4%、40%、21.2%、20.7%。

如今,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加速成長,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基因工程藥物等新技術産業化加快,共享經濟等新模式快速發展,跨境電商、移動醫療等新業態蓬勃興起,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發展壯大,這些創新創業的熱點已成為促進經濟平穩增長、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大學生創業、爭做“新農人”——創客群體更加多元

2009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李劍回到寧夏,開始創業。10年間,李劍帶領的設計團隊自主研發了“絲綢卷軸剪紙條幅”,獲得全國“婦女手工製品最佳創意獎”,還將剪紙運用到枸杞、茶葉等的外包裝中,讓寧夏的剪紙藝術“走出深閨”。如今,她與980多位當地農村的婦女簽訂靈活就業合同,定期收購她們製作的手工藝品,實現人均年增收12000元。

從大學生到“海歸”,從“白領”到農民,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創新創業大軍,創新創業正在成為全社會一種價值導向、生活方式和時代氣息。

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入駐的大學生創業項目就達到500個,每年新增大學生創業企業超過200家。有調查顯示,全國近九成的在校大學生具有創業意向,其中近兩成擁有強烈的創業意向。

在政府的引導、鼓勵和扶持下,一大批有經驗、有技術、有資金的外出務工人員也紛紛回到家鄉創業,也有越來越多的中高等院校畢業生、白領、科技人員等返鄉、下鄉創業,做起了“新農人”。他們從事農村電商、農業觀光旅遊、綠色農産品生産和加工等行業,正成為美麗鄉村的建設者、現代農業的推動者、農産品産銷對接的鏈結者,為農村、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注入新動力。

很多“海歸”也懷揣實現自我價值的夢想,回國創業,在虛擬現實、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機器人、節能環保等領域創辦了一大批企業,成為引領創新創業最為活躍的群體。根據人社部發佈的2018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改革開放至2018年底,我國累計有365.14萬留學人員回國發展,其中,2018年我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51.94萬人。截至2016年,全國建成各級各類留學人員創業園321個,入園企業總數2.4萬家,6.7萬名留學人才在園創業。

創新創業的快速發展,不僅促進了經濟增長,而且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2018年,‘雙創’示範基地新增專業化的創新創業孵化平臺和載體2600多個,新增載體面積1870萬平方米,同比分別增長約16%和42%;主辦各類創新創業大賽3200多場,吸引數十萬名創新創業者參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高技術司相關負責人説:“這些區域示範基地初創企業新增就業超過71萬人,企業、高校及院所示範基地帶薪兼職創業人員約2400人,分別增長約32%和49%。”

更便捷、有保障——創新創業生態日趨完善

“讓創業者專注于創業,由政府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務並解決融資需求。”在保定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柏紀偉看來,種子需要土壤、空氣和水分才能長成參天大樹,而一個優秀的想法成長為成熟的企業則離不開創新生態系統的支持。

近年來,隨著我國科技成果轉化與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創新創業生態也進一步優化。

根據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躍居至全球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一門式一網式’等一批便捷政務服務大量涌現,創新創業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營商環境也不斷優化。”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金融支持方面,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創業投資機構管理資本量約為2.4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截至今年4月底,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已決策參股356隻創業投資基金,累計支持4445家新興産業領域的早中期、初創期創新型企業。

從國務院辦公廳頒布《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大力推進區域、高校與企業三類示範基地建設以來,一批創新創業高地也已形成。例如,合肥高新區在2016年新認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60家,基本建成智慧語音、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産業集聚發展基地,成為長三角戰略性新興産業網絡的重要節點。杭州未來科技城建設夢想小鎮,截至2016年累計落戶創業項目810余個、創業人才近7800名,集聚金融機構510家、管理資金1200億元,形成“阿裏係、浙大系、海歸係、浙商係”的創業群落。

截至2018年,全國區域示範基地技術合同成交額72億元,高校和院所示範基地成果轉化交易額74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40%。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如今,創新創業浪潮已在全國形成了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貫穿一體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記者 詹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