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建立全球規模最大徵信系統 徵信助力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

2019-06-15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建立全球規模最大徵信系統
徵信助力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

在14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我國已經建立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徵信系統,目前,徵信系統累計收錄9.9億自然人、2591萬戶企業和其他組織的有關信息,個人和企業信用報告日均查詢量分別達550萬次和30萬次,在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促進金融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我國信用信息指數已經連續三年達到滿分8分,領先於部分發達國家。

個人信息保護備受各方關注。朱鶴新説,人民銀行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完善徵信管理制度體系,增強徵信系統的技術防範措施,從技術上杜絕違規查詢徵信信息等問題,同時要求市場主體嚴格按照法規制度和監管要求開展業務活動,維護信息主體的同意權、知情權、異議權、更正權、投訴權、訴訟權等合法權益。嚴厲打擊侵犯信息主體合法權益的行為,對違法採集、查詢和使用個人徵信信息違法行為採取行政處罰,加大懲處力度。

徵信系統通過廣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緩解金融市場中的信息不對稱難題,提升了小微與民營企業融資的便利程度。朱鶴新介紹,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企業徵信系統納入了1370萬戶小微企業,佔全部建檔企業的53%,其中有371萬戶的小微企業獲得信貸支持,貸款餘額為33萬億元。此外,人民銀行徵信中心還建立了動産融資登記公示系統和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盤活小微與民營企業動産資源,助推應收賬款融資交易。截至2018年底,動産融資登記公示系統發生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初始登記176萬筆,佔全部登記量的47%。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已註冊小微企業7.6萬戶,發生應收賬款融資3.1萬億元,佔平臺融資總額的37%。

此外,人民銀行推動地方建立中小微企業信用數據庫,補足徵信服務短板。目前累計為26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其中約55萬戶獲得信貸支持,貸款餘額達11萬億元。同時,將穩妥有序地推動企業徵信市場和信用評級市場的對外開放,鼓勵具有特色和專長外資企業徵信機構、信用評級機構進入國內市場,引進國外先進的徵信技術、業務模式和管理經驗。(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