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適應民生需求與“雙創”殊途同歸

2019-06-15 15:59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2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考察並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其間,他來到杭州拱墅區和睦新村,了解老人照護、幼兒入托,考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他還走進社區邊上的藥店,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和供應情況。得知國産硝酸甘油斷貨已久,他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藥品保供穩價,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民生無小事。為老居民樓加裝電梯,不出社區解決養老問題,救命藥硝酸甘油斷貨……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民生需求。哪一件事辦不好,都會帶給人們無盡的煩惱。同樣,這些事情辦好了,則是惠及整個社會的德政。誰家沒有老人?誰不會老?老樓加裝電梯的利益糾纏再劇烈,能繞開老人需求這一層意思?至於硝酸甘油等藥品的意義,更不必言。

而這個保障民生、服務民生、適應民生的過程,一方面將會創造巨大的就業機會,成為擴大內需、提振經濟的強大動力,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展;另一方面,對於各級政府而言,補齊民生短板,也是深入推動各項改革,執政為民的實踐。

確乎如此,任何“奇思妙想”的創業、創新,都源於問題導向,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種種需求的跟進與滿足。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蓬勃發展,本乎此,現在亦然。宋代詩人描繪六月西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也可以説是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鋪天蓋地、異彩紛呈、展現無限生機的生動寫照。

當下,“雙創”在經濟社會的蓬勃涌動、蔚成大觀,固然反映出包括杭州在內各地營商環境的優化,市場力量的充分發育,但客觀講,也與很多地方很多領域仍存在一些短板有關,特別是在民生領域,補短板既是各級政府、市場主體的“功課”,也是一片未知但前景廣闊的就業創業“藍海”。

以日本為例,由於深度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傳統包辦式養老服務已經無法適應市場和養老需求,日本養老行業出現了一種新職業——介護。介護工作的理念是“自立支援”,要求盡可能發揮高齡者自身的基本日常生活能力的,幫助並支援用戶實現高品質生活。

民生領域的巨大需求也是面向所有人的機會。能不能發現並捕捉這些機會,在服務民生的同時迅速發展起來,既考驗市場主體的認知與視野,也考驗政府機構的服務意識。兩者都不簡單,但卻都是當下經濟社會發展與社會治理的重中之重。

一者,各級政府都要轉變觀念,創新思維,從社會民生需求等具體的治理層面入手,切實推動、引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定要明白,經濟發展的終極目的是讓人們生活得更美好,而不是相反。發展是過程,並不是目的,任何為發展而發展,都是異化與扭曲。城市管理乃至社會治理,不是為了讓老百姓更不方便。

再者,社會民眾也要積極主動參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潮中來。一個正常的社會生態,就應該是枝葉繁茂、各種樣態要豐富一些的樣子。這就需要投身其中的人既要打開腦洞,把各種奇思妙想落到實處,也要注重社會需求。這中間,也需要格外警惕那些“一夜暴富”的神話,避免在獲得財富的道路上走偏,從而引發社會風險。近年來,不管是傳銷、金融詐騙,還是“偽科技”“偽創新”,均嚴重灼傷了社會誠信。

基於適應民生需求的“雙創”,也是中國經濟充滿韌性的重要元素。面對風雲變化的國際經濟形勢,“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是退守,而是一種內部優化,這也使得中國經濟具備了應對外部危機與提振內部活力的雙重意義。

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民生保障,都需要激發民眾的內生動力,都需要約束政府的行政行為。“雙創周”的意義,也正在於此。(斯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