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國經濟有韌性,“雙創”是個重要支撐

2019-06-14 08:1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樣的話題近期備受關注。

來自新華社的消息稱,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併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説,這次出席“雙創”活動周,欣喜看到一群群意氣風發的創業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創新産品,真切感受到撲面而來的“雙創”活力。宋代詩人描繪六月西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也可以説是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鋪天蓋地、異彩紛呈、展現無限生機的生動寫照。

李克強指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質是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調動億萬市場主體積極性和社會創造活力,更大限度激發每個人的潛能潛質。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雖然當前面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中國經濟有韌性,韌性植根于近14億人的勤勞與創造,“雙創”是個重要支撐,依靠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李克強説,“雙創”有力支撐著就業。就業是最大民生,“雙創”為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有利於促進比較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各級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讓創業創新者按照市場規則公平競爭、輕裝上陣,為“雙創”提供良好的成長空間。

作為一名資深創業者,零點有數集團董事長、飛馬旅聯合創始人袁岳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在過去的熱潮中,真正的創業者都是市場化的主體。2013年我國新增註冊公司數量為250萬,到了2018年新增註冊公司數量增至600多萬,翻了2倍多。

在袁岳看來,數量倍增之外,這些市場主體都是根據市場需求、整合市場資源所形成的市場供應者,並在雙創過程中享受到了政府越來越大的支持。而政府對於雙創的支持,應該成為常態。

今年的雙創周上,各地圍繞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分享“雙創”平臺建設經驗,打造科技創新風向標,提升全民關注度。

在6月13日的雙創周上海分會場上,由長三角雙創示範基地聯盟首創的長三角雙創生態地圖正式發佈。

“雙創生態地圖” 項目于2019年6月正式上線小程序1.0版,致力於成為長三角創新創業公共服務一體化的資源導航平臺,打通雙創路上的“省級斷頭路”,助力區域聯動發展及協同創新。

目前,依託該項目,平臺已覆蓋長三角滬蘇浙皖四地15個城市,聯通長三角雙創示範基地、園區、投資機構、研發平臺等各類服務平臺543家,可實現“找園區”“找融資”“找産業”“找研發”四大功能,並通過行業、地域、類別等標簽分類搜索、地圖一鍵導航,幫助創新創業企業更快捷的實現資源精準匹配和區域無縫對接。

作為2019全國雙創周的主會場所在地,浙江在“雙創”領域創造了大量生動的樣本。從阿裏巴巴到引領産業發展的特色小鎮,以及眾多改革試點的落地,這裡吸引著一批又一批創業者。

據《浙江日報》報道,在過去的一年裏,49萬人用雙腳將票投給了浙江。在近日各省陸續公佈的2018年度人口抽樣公報中,浙江常住人口的增長量再度位居全國第二。這已是浙江連續第二年人口凈流入位列全國第二。

除了頗具活力的民營經濟和市場,以及像杭州市高新區(濱江)、城西科創大走廊、G60科創大走廊浙江段這樣的創新區塊,浙江長期以來堅持以市場化改革為導向的制度供給,成為對創業創新最大的支持。

袁岳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長三角本來就是雙創的集中地,滲透性和均衡性都在全國排在前列。在過去的5年多裏,長三角地區的雙創也發生了明顯變化,比如滲透性和覆蓋性大大擴展;長三角地區具有技術含量的主體向更廣的範圍擴散;大量縣級政府也形成了系統性的政策和自覺,幫助創業者完成了從身份認同到價值實現等多方面的改變,從而進一步增加了均衡性。

在袁岳看來,如今雙創的重要特點在於,需要同時具備四個高含量,才是好的創業。這“四高”包括:技術含量高、創意含量高、服務含量高,以及金融創新含量高。

高水平的“雙創”發展給地方也帶來了更高質量的發展。以浙江為例,今年一季度,浙江規上工業中,高技術、高新技術、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0.4%、9.2%、10.4%和9.4%。

李克強指出,“雙創”是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雙創”聚眾智、匯眾力,利用“互聯網+”平臺,促進了新動能加快成長,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要鼓勵創投、風投基金為“雙創”加油助力。“雙創”還可拓展社會縱向流動通道,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創業者提供發展平臺,使他們通過拼搏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社會財富,這有利於實現機會公平,推進市場繁榮。要推動“雙創”提升質量,創業創新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專業精神,腳踏實地,從細微處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創意變成現實,以受消費者歡迎的産品和服務贏得市場,推動高質量發展。(繆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