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杭州社區養老:打通養老服務“最後一公里”受高層關注

2019-06-15 12:5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養老服務“最後一公里”的社區居家養老,正在受到決策層的密切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杭州考察時表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會力量增加供給。

就在半個月之前的5月29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陪同下在杭州考察。李克強來到拱墅區和睦新村,走進居民家中關切詢問老人照護、幼兒入托等情況,在社區考察居家養老服務項目。

李克強説,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會力量增加供給,政府要加大支持,讓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的生活,這也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李克強説,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發展空間廣闊,要做好這篇大文章。

我國養老服務體系的目標是完善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立健全高齡、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體系。

很多省市確定了“9046”的養老格局,即90%是居家養老,4%是養老機構養老,6%是社區養老。也有一些地方提出了“9037”,即90%是居家養老,3%是養老機構養老,7%是社區養老。無論哪一種,社區和居家養老在養老産業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自2013年以來,政府出臺了多項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等政策措施。然而,從社會資本的流向來看,絕大部分資本仍然是投在養老機構中。對佔到養老服務“大頭”的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社會資本並沒有很高的熱情。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養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緋緋對第一財經表示,是否投資社區居家養老,對企業來講主要還是看有沒有盈利空間。社區居家方面企業的支出是很清楚的,場地租金、人力成本、水電物業等,但在收入上很不確定。不到萬不得已,很多老人是不願意消費的。

成緋緋説,願意付費的老人不成規模,企業單位成本就高,企業找不到盈收點就不敢輕易進入。

在6月14日全國政協的雙週協商會上,一些政協委員提出要整合社區服務資源,廣泛設立嵌入式社區養老機構,強化政策支撐,進一步發揮社區在養老中的依託作用。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養老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養老服務,有效解決民營養老機構各種政策障礙和經營困難,加快推進公辦養老機構轉制為企業或開展公建民營,滿足老年人多樣化服務需求。

為了打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的“堵點”和“痛點”,5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社區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組合拳”,包括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效供給,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按規定以財政補貼等方式支持大範圍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更多財政資金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等措施。

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

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同時,研究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進一步支持生活服務業發展。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範圍。(郭晉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