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全面建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黑名單

2019-06-1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將全面建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黑名單制度,對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失信情況進行記錄、公示和預警。

近日,司法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全面規範案件委託受理,加強與生態環境部門溝通協作,嚴肅查處以非正當理由拒絕接受委託的鑒定機構。對於存在違規收取高額費用、無故拖延鑒定期限、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鑒定委託、與有關人員串通違規開展鑒定等不良執業行為,或其他違反司法鑒定管理規定行為的鑒定機構和鑒定人,納入環境損害司法鑒定黑名單,及時向社會公開,並推送給委託人,在委託前進行警示。

目前,全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達111家,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人2500多人。據了解,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費用高曾經是制約環境公益訴訟的一個“瓶頸”問題。此次發佈的《通知》要求,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報送1家在檢察公益訴訟中不預先收取鑒定費的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為檢察機關辦理環境公益訴訟案件提供有力支持。

《通知》還明確,鼓勵引導綜合實力強、高資質高水平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在不預先收取鑒定費的情況下,及時受理檢察機關委託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依法依規開展鑒定活動,出具鑒定意見,未預先收取的鑒定費待人民法院判決後由敗訴方承擔。(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