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賦動能,青春創未來”——兩岸青年共聚科技創新論壇

2019-06-17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6月17日電(記者 李慧穎)首屆兩岸青年科技創新論壇17日在福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的200余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圍繞青年共同關注的能源、航空航天、信息技術等科技領域深入交流,暢議科技創新和融合發展。

出席論壇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表示,兩岸青年科技創新為深化兩岸青年融合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力。青年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希望兩岸青年抓住福建省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契機,積極參與到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建設中來,在福建這塊投資興業的熱土上追夢、逐夢、圓夢。

中國工程院院士黃其勵在論壇上表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每一個有為青年的責任和光榮使命,“要通過産業、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交流,實現海峽兩岸的大交流、大融合和大發展”。

論壇期間,中國核工業集團“華龍一號”研發設計團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月宮一號”科研團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福建省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百人計劃”代表等青年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團隊的科技項目成果。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奇巴圖在論壇致辭時表示,一直以來,兩岸青年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開展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在集成電路、生物制藥、農業科技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為推進兩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奇巴圖對兩岸青年科技交流提出了幾點建議。他認為,要聚焦科技創新,搭建兩岸青年研發協作的平臺,從科技研究與創新、技術引進與轉化、資源開發與利用,到人才培養、産業市場開拓等各個方面,兩岸可以互補共益;要聚焦成果運用,搭建兩岸青年攜手創業的平臺,大陸支持青年創業的優惠政策十分完善,為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生活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條件;要聚焦情感交融,搭建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平臺,“科技是攜手與共的事業,兩岸是血脈相連的家人”。

論壇現場還發佈了《兩岸青年科技創新宣言》,號召廣大青年堅持創新創業道路,勇於投身科技創新實踐大潮,共襄民族復興大業。

論壇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台灣創新創業總會主辦,中共福建省委臺港澳辦、福建省青年聯合會等單位聯合承辦,是正在福建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系列配套活動之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