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跑出服務科技創新“加速度”

2019-06-18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歷時7個多月,科創板正式開板,預計兩個月內首批企業將上市交易
跑出服務科技創新“加速度”

在6月13日舉行的第11屆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中國證監會舉行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這意味著科創板正式開板,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從試點註冊制、嚴格退市等系列制度設計,到籌備工作、審核流程的提速,資本市場迎來了改革的突破口,也跑出了服務科技創新的“加速度”。

籌備工作跑出“科創板速度”

從籌劃到設立,中小企業板花了5年;創業板歷時10年;而科創板從去年11月初宣告設立到正式開板,歷時僅7個多月。這讓不少業內人士直呼“神速”,也凸顯了科創板的不一般。

證監會發佈的《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明確,科創板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根據板塊定位和科創企業特點,科創板設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經公開徵求意見,今年3月1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對外發佈規則,3月18日即開始受理企業申報。截至6月12日,共有122家企業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上交所受理,其中6家企業已經過會。

“科創板落地過程很緊湊,在資本市場相關制度改革中,屬於推進很快的。”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記者分析,這體現了市場的需要,當前經濟發展到新的階段,需要新的金融服務相匹配。設立科創板不是簡單新設一個板塊,還涉及監管、法律、市場等方面制度安排的變化,需要不同部門的協作,這也説明資本市場領域具備了創新的能力。

資本市場打開改革突破口

作為資本市場增量改革的重要內容,科創板的制度設計蘊藏頗多改革看點。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擔著兩項重要使命。”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説,一是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二是發揮改革試驗田的作用。

科創板從中國的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發行上市、保薦承銷、市場化定價、交易、退市等方面進行制度改革的先試先行,並將及時總結評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説,推進過程中重點關注兩方面的改革:一是註冊制改革。註冊制審核過程中,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堅持審核標準、程序進程、問詢回復和結果的公開透明,確保審核進程可預期。二是退市制度。科創板退市制度標準很嚴,執行很嚴,效率會很高。

目前已過會的6家企業,如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準科技等從受理到上交所審核通過,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60天左右。“由於採用了市場化的發行方式,無論是監管的問詢還是發行人的反饋都大大提速。這是市場化帶來的便利,也折射了透明化審核流程的科學與高效。”博時基金資深研究員齊寧説。

上市在即關注新變化

黃紅元介紹,企業經上交所審核後,接下來將向證監會發行註冊,然後進入路演和發行運行階段,預計在未來兩個月之內首批企業將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屆時,這一全新市場將會呈現哪些不同?

易會滿説,在科創板上市初期,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重點關注5個方面的新變化:一是發行方式改變後,如何平衡好註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質量這對關係,需要經過市場檢驗。這會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勢必帶來退市這個“出口”會更加常態化。

二是市場化定價後,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

三是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四是科創企業本身由於技術迭代快,投入週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在趙錫軍看來,科創板制度設計的顯著特點是突出市場主體的作用,在發行、交易等方面都進行了市場化改革。比如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5日過後漲跌幅限制為±20%,市場波動可能更明顯,加上科創企業發展的不確定性,投資者需要更加關注市場情況。從長期來看,科創板的作用體現在是否有利於企業融資、投資者投資,促進上市企業創新能力提升方面。“只要能夠按照市場化的選拔方式,既允許企業掛牌上市也嚴格退市制度,不斷優勝劣汰,將機制貫徹到位,相信能有不錯的預期。”他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