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交所公開科創板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準

2019-06-14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14日電(記者 潘清)繼13日正式開板後,科創板相關監管和交易創新機制進一步明晰。14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公開了科創板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準。這也是上交所首次以業務規則形式向市場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的定性定量標準。

當日發佈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遵循“標準公開、綜合施策”的總體思路,從交易機制完善、交易信息公開、會員協同監管、異常波動及異常交易監管等方面著手,防範市場大幅波動。細則主要內容包括:

——明確交易機制完善的具體要求。在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的基礎上,細則明確了有效申報價格範圍的計算標準、適用情形,以及盤中臨時停牌的觸發條件、停牌時間等事項,並要求市價申報應當包含投資者能夠接受的保護限價;

——細化嚴重異常波動的認定標準。在交易特別規定關於異常波動認定標準及措施的基礎上,細則進一步規定了股票嚴重異常波動的認定標準及可採取的針對性措施;

——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準,將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股價、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互為對手方交易)和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等5大類共11種典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準向市場公開,並對上述行為類型作出定性和定量描述;

——壓實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責任。投資者實施異常交易行為的,上交所將依據相關制度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對於反復連續實施異常交易、涉嫌參與過度炒作和市場操縱等情形的將予以從嚴監管。對於會員未適當履行客戶交易行為管理職責的,上交所將對其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科創板企業特點及投資者類型,在主板成熟監管經驗的基礎上,上交所根據審慎交易和分散化交易原則,制定了科創板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準,並明確了股票異常波動及嚴重異常波動情形下將採取的應對措施。同時,為避免大單對二級市場交易形成衝擊,新增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的監控情形。

這位負責人表示,首次以業務規則形式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的定性定量標準,旨在進一步提升監管規範性和透明度,明確市場監管預期。向市場傳導合規交易監管要求,也有助於保障投資者公平交易機會,維護科創板市場正常交易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