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將對嚴重失信房地産市場經營主體進行重點監管

2019-06-18 07:5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將對嚴重失信房地産市場經營主體進行重點監管
依法限制其有關行政審批事項辦理

近日省住建廳印發《河北省房地産企業嚴重失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將列入“黑名單”的房地産市場經營主體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加大日常監管力度,提高現場檢查、抽查比例和頻次,依法限制其有關行政審批事項辦理,取消其參加住房城鄉建設系統評先評優資格。辦法自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為1年。

房地産企業是指在我省行政區域內從事房地産經營活動的房地産開發、物業服務、房地産經紀等企業或機構。

辦法指出,房地産開發企業存在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騙取資質證書或者塗改、出租、出借、轉讓、出賣資質證書,或者採用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受到行政處罰;未按約定配建保障性住房,違規出售配建保障性住房,受到行政處罰;開發的房地産項目發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質量安全事故,或1年內累計發生2次及以上較大工程質量安全事故,或發生性質惡劣、社會影響大的較大工程質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處罰等情形之一,由縣級以上住房和城鄉建設(房管)部門將其列入“黑名單”。

物業服務企業存在在招投標活動中有圍標、串標等違法行為,受到行政處罰;挪用、騙取、套取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受到行政處罰;因民事糾紛擅自採取強制措施給業主斷水、斷電或限制業主出入、乘坐電梯,經項目所在地縣級以上主管部門或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協調後仍不改正,被主管部門通報等情形之一,由縣級以上住房和城鄉建設(房管)部門將其列入“黑名單”。

房地産經紀機構存在為不符合交易條件的保障性住房或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經紀服務,或者對購房人隱瞞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受到行政處罰;惡意剋扣保證金和預定金,受到行政處罰;誘導、教唆、協助購房人通過偽造證明材料等方式,騙取購房資格、騙提(貸)住房公積金或規避限貸,被有關部門通報等情形之一,由縣級以上住房和城鄉建設(房管)部門將其列入“黑名單”。

“黑名單”信息有效期限自其被列入名單之日起一般為12個月。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辦法鼓勵嚴重失信主體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的方式修復信用。

為實施聯合懲戒,省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將把“黑名單”推送至“信用河北”信用平臺及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信用平臺。(記者 宋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